終於去上了這輩子的第一堂媽媽教室,
是有一天上網時,在S-26 的網站上看到,
就加入會員,順便網路報名了.

時間:2009/4/26     Pm 02:00
地點:蓮潭會館B1宴會廳(高雄市左營區崇德路801號)
課程:孕期禁忌大周密
主講人:孫德基 柏仁醫院婦產科醫師

S-26 媽咪俱樂部
http://www.s26mama.com.tw/main.asp
客戶諮詢服務專線:0800-026-888


今天是陰雨綿綿的雨天,但是整個會議室還是大爆滿,
(會議室還蠻大的,大約有60對以上的爸爸媽媽吧.)
只能說柏仁醫院在高雄的婦產科中真的很有名,
今天來上課的應該大部分都是在柏仁產檢的孕婦吧!

今天的主辦單位是惠氏奶粉,
協辦是美商永生臍帶血公司.
所以上課的時間約一個鐘頭,
其他剩下的時間幾乎都是永生臍帶血的工商時間.


話不多說,先說今天上課的內容吧!!
孫醫生講課算是蠻有趣的,語調和說話的音量也剛好,
至少在這個下午2點我該睡午覺的時刻,
聽他的課可是讓我一點睡意都沒有!!

話說在Yahoo首頁打上"懷孕禁忌"四個字,
可以搜尋到萬筆網友熱心提供的資料,
但是網路的世界真假難分,還是聽聽醫生的說法比較妥當.
(以下的Ans都是孫醫生的回答喔!!)



首先,是食的部份的禁忌:


Q1:孕婦不可以吃薏仁.木瓜和麻油???

Ans:是的!!這三種東西都含有讓子宮收縮的物質,所以還是避免為妙,麻油產後用來補身倒是非常恰當.
但其實都是要吃很"大量"才會對身體產生影響,
所以如果真的誤食了四神湯裡面的"薏仁",也不需過於恐慌啦,就是盡量避免就是了.

Elin's心裡話:
其實這在我第一次去產檢時,幫我產檢的陳仁煌醫生就已經耳提面命的告訴我了.
薏仁和麻油是我本來就知道孕婦不能吃的東西,但是木瓜倒是我第一次聽說,
只能說這個炎熱的夏天必須和木瓜牛奶告別了.


Q2:孕婦可以吃辣嗎???

Ans:其實辣椒算是刺激性食物,大家都知道,
但由於孕婦因為胃口改變,所以適量的辣椒反而有促進食慾的效果.
況且,韓國人每天吃辣泡菜,生出來的baby 也都是健康寶寶,
所以適量的辣是可以吃的,但是吃多容易脹氣,要注意.
還有老一輩的人都說吃辣生出來的baby皮膚會不好,這也是沒有根據的.

Elin's心裡話:
反正我平常也不吃辣,但是懷孕後口味真的變重了,
平常吃的東西我都覺得毫無味道可言,所以我已經好一陣子都是為了吃東西而吃東西,
也就是覺得食物沒有味道,硬吞下去的而已.
看來真的得靠適當的胡椒或辣椒來促進食慾.


Q3:孕婦可以喝茶或咖啡嗎???

Ans:其實咖啡是一定要禁止的,而茶大家都會覺得比較無所謂,但其實這兩種都含有咖啡因.
孫醫師是建議在孕期"14週"以前,baby 還在很不穩定的狀態,完全避免這兩種東西.
咖啡是屬於提神用的飲品,喝了之後會造成心跳加速,
當孕婦心跳加速時,baby 的心跳又會比孕婦跳的還快,這就是咖啡被禁止的主要因.
至於14週之後能不能喝,其實喝了不太好啦,但真的嘴饞就喝一小口吧!

Elin's心裡話:
因為我懷孕前每天都喝一瓶每朝健康,所以第一次產檢時我就問醫生了,
幫我產檢的陳醫師也是果斷的告訴我不能喝.不能喝.不能喝.
一開始我還忍了幾天,後來,因為天氣很熱+吃飯沒食慾,
總想要喝一些冰冰的市售飲料來配飯吃,
所以我還是偷喝了,綠茶紅茶甚至是汽水我都喝,
只能在心理說服自己,不要喝過量應該都還好吧!


Q4:孕婦可不可以吃冰???

Ans:可以!!但是也不要吃太多.
但是孕婦如果出現感冒咳嗽症狀後,就應立刻停止吃冰.
而例外是,冰品究竟算是刺激性食品,如果父母雙方皆為過敏體質,那就還是別吃了吧!!

Elin's心裡話:
夏天那麼熱,尤其身為一個一直處在高溫的孕婦,叫我不要吃冰就實在是太為難了,
更何況我從以前每次心情不好或是感覺悶悶時就會特別想吃冰.
目前大概一個星期吃兩次吧,只是說,冰算是高熱量的垃圾食品,
況且我也算是過敏體質,我看還是少吃點為妙吧!!


Q5:孕婦可不可以吃枸杞.紅棗.人參???

Ans:枸杞.紅棗少量可以,但能不吃就別吃了吧!!
蔘類的東西就盡量不要吃,因為會刺激子宮收縮.
總之,要補身體請等到坐月子再來補!!

Elin's心裡話:
這都不是平日三餐會出現在飯桌的食物吧!!


Q6:孕婦可不可以吃蜂膠??

Ans:因為蜂膠含有酵素,所有含酵素的食物最好避免食用.
因為吃了含酵素食物時,有可能會增加腸胃蠕動,
腸胃蠕動,可能會造成子宮收縮,所以還是不要吃比較好.
像是鳳梨也含有酵素,所以別吃"太多".

Elin's心裡話:
其實我根本不知道蜂膠是什麼東西.補哪裡用的??
但是鳳梨我幾乎一個星期吃3次耶,我的天啊~~~還好我都吃不多.


Q7:孕婦可不可以生魚片?

Ans:為了避免誤食含寄生蟲的生魚片,還是不要吃吧!!

Elin's心裡話:
上次去喝喜酒,我好像就吃了生魚片.


孕婦本身為過敏體質,可避免食用下列食品:

1.牛奶和蛋.(含豐富蛋白質,這都是過敏源,不用解釋了吧)

2.避免食用以下水果:蕃茄.草莓.奇異果.芒果.
(Elin's心裡話:除了芒果以外,另外三種我都常吃耶~~~天啊)

3.帶殼海鮮:蝦.蛤蠣.蚵仔.螃蟹.....這些都叫帶殼海鮮,看來海鮮類只能吃魚了.
而如果爸爸媽媽都是過敏體質,那baby 出生後有95%以上都會是個過敏兒,
改善方法~~~餵母乳,baby 六個月之後增加副食品,baby 七個月之後增加益生菌.



行為的部份的禁忌:


Q1:孕婦一人吃兩人補,所以要多吃點??

Ans:建議孕婦還是別吃太多,胎兒過重反而會有難產的問題.
少量多餐,每餐吃到七分飽就好.

Elin's心裡話:
但是長輩都會希望我多吃一點,吃到撐為止.
看來先想想產後如何恢復身材比較重要.


Q2:孕婦可以穿高跟鞋嗎??

Ans:其實大家都知道不能穿高跟鞋是因為害怕孕婦容易跌倒,
除此之外,穿高跟鞋如果時間長或是姿勢不對,也容易產生腰痠背痛情形,
孕婦只要腰酸背痛,就容易引響睡眠品質,所以還是別穿高根鞋.
另外,穿拖鞋也比較容易跌倒,所以還是以平底包鞋為優先選擇.

Elin's心裡話:
但是平底鞋也要注意有沒有止滑功能,
不然下雨天走在有磁磚的騎樓也很容易跌倒耶!!
(我就常常這樣,難道是因為我都穿390元便宜的鞋子嗎??)


Q3:孕婦可以燙染頭髮嗎??

Ans:雖然現在很多髮廊都宣稱自己的藥水有多好,無味又無毒,
但是燙染劑畢竟是化學物質,少碰為妙,
真的想要改變髮型就稍微修剪一下就好了,燙染頭髮等產後再說.

Elin's心裡話:
其實我的胚胎正在著床的那個星期,
我就去染頭髮了,現在想來擔心也沒用,順其自然吧!!


Q4:孕婦可以搬家(或是搬動床)嗎??

Ans:常常聽到長輩說孕婦不能搬家,說是搬家會驚動到胎神.
其實是因為搬家意味著搬動物品,怕危險,所以實在不適合孕婦.
但是並不是說孕婦不能搬家,
建議孕婦逼不得已一定要搬家時,可以站在一旁當指揮官就好,
總之,孕婦動口不動手!!

Elin's心裡話:
我知道有些人還說連原本家中的家具都不能搬動咧,
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囉!


Q5:孕婦可以晾衣服嗎??
Ans:其實長輩都說孕婦手不能高舉過肩,容易流產.
而晾衣服的動作不但雙手高舉過肩,還容易因為墊腳重心不穩跌倒,
這就是為何說孕婦不能晾衣服的由來.
但是其實衣服洗了就一定要晒,所以只要小心一點就可以了,
現在很多曬衣架都是可以調升高低的,也可以選擇這種的.

Elin's心裡話:
還好從結婚後,我家的衣服就一直是Chiping 在晾的,
因為我總是跟他說我太矮,手勾不到曬衣竿.
(其實明明墊個腳就可以了)


Q6:不能拍孕婦的肩膀??

Ans:傳說拍孕婦的肩膀會造成孕婦流產,當然,這也沒有根據可言,
只能說拍肩膀本來就很容易嚇到人吧!!

Elin's心裡話:
還好我現在沒上班了,
不然公司多的是一群會無生無息從背後拍我肩膀的人.


Q7:手機.電腦的電磁波和輻射,會對孕婦胎兒產生影響嗎??

Ans:大家都知道,手機撥出和接通時,電磁波最高,
所以撥出和接通時可以先將手機拿遠一點,通話時再拿近耳邊,
不然就是替手機加付耳機來使用.
而現在職場上很多人都要用電腦,
工作上不用電腦的人,回家會用電腦上網.玩Game 或是Shopping,
所以電腦到底有沒有害處,目前是沒有文獻指出,
真的擔心就買件電腦輻射衣來穿吧,
其實只要不要坐在電腦前面太久,或是打On Line 打一整晚,都是OK的啦!!

Elin's心裡話:
這樣看來,為了打這些字我已經坐在電腦桌前一個半鐘頭了,我該去休息了!!


Q8:孕婦可以去泡湯嗎??

Ans:整個孕期全面禁止!!
因為一般的溫泉池溫度都超過40度,對胎內的baby是有影響的,
所以還是忍著別去泡湯吧,真的很想的話,可以去泡腳(膝蓋以下).

Elin's心裡話:
我本來還想用消費券去六龜泡湯的說,
還是算了,反正現在是夏天.


Q9:孕婦可以去游泳嗎??

Ans:是的,游泳算是一種全身性的運動,而且可以幫助體溫高的孕婦降溫,
所以游泳對於孕婦而言算是一種非常好的運動,只要確認游泳池的水是乾淨的就好了!

Elin's心裡話:
反正我本來就不會游泳,所以對我言沒差.


Q10:孕婦家中可以養寵物嗎??

Ans:如果本來家中就有養寵物,只要打過預防針的就OK了,

Elin's心裡話:
至於本來沒養寵物的,還是省點錢養小孩吧!


Q11:孕婦可以參加婚喪喜慶嗎??

Ans:話說喝喜酒會被新娘神衝到,參加喪禮會被嚇到,但是這些也都沒有根據可言.
但是孕婦真的需要注意自己的情緒,不可大哭又大笑.

Elin's心裡話:
這段時間我已經去喝過兩次喜酒了.


Q12:孕婦可以去醫院探病嗎??

Ans:其實大家都知道醫院是細菌的大本源,當然沒事的人都不會去醫院,
非去不可的話,只要記得全程戴口罩,進出醫院都要洗手,
醫院的東西(例如旁邊的報紙雜誌)盡量不要亂碰,
回家後馬上洗手,換掉衣服即可.

Elin's心裡話:
因為我公公車禍住院,所以身為媳婦的我,能不去探病嗎??
更何況我進去的是加護病房,雖然大家都說這樣不好,會嚇到baby 的靈魂之類的,
但是非去不可還是要去啦,自己小心一點就是了.


Q13:孕婦可以拿針線.剪刀.釘釘子嗎??

Ans:長輩說孕婦拿剪刀.釘釘子會生出兔唇兒,但是,這些還是毫無根據可言,
寶寶的缺陷是因為染色體異常或是因其他病變使然.
不然難道美髮師都不生孩子不懷孕的嗎??

Elin's心裡話:
幫我做頭髮的小姐,她懷孕期間我就給她剪過兩次頭髮,
她去年10月底也是生了一個很健康的女兒,
所以這應該算是無稽之談了吧!!


Q14:孕婦可以有性行為嗎??

Ans:可以.但是建議在孕期14週~36週的時間比較恰當.
孕期14週之前,baby 的狀況都還不穩定,所以要避免.
孕期36週之後,因為接近臨盆,肚子也太大了,所以也要避免.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因為精液中含有少數會刺激子宮頸的物質,
會造成子宮收縮,所以若有性行為是一定要戴保險套的喔!!

Elin's心裡話:以上都是醫生說的喔!!



其他部份的禁忌:


Q1:話說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

Ans:其實因為懷孕後對於鈣質的需求會大大增加,所以才會有缺鈣之後會掉牙的說法,
其實這也沒有根據,畢竟不是每個孕婦都是如此.
所以,其實準備懷孕前,最好先到牙醫診所洗牙及檢查,
孕後如果蛀牙要拔牙的話,因為需要照X光或是打麻醉藥,也建議在孕期16週以上再實行.
補充鈣質最好的方法就是喝牛奶,若是體質過敏或是不愛喝牛奶,
也可以多吃起司.小魚乾之類的含鈣食品,或是直接購買鈣片來補充.

Elin's心裡話:
因為我是懶人,所以8週時醫生就叫我買鈣片來吃了.


Q2:孕婦可以按摩嗎??

Ans:因為孕婦常常腰痠背痛,所以適當的按摩對紓緩不舒服是有幫助的,
當然,按摩的力道要小力一點,以孕婦能夠接受為主.
為了避免腰痠背痛,坐時背部可以墊個靠腰墊.

Elin's心裡話:
其實我家有一台林志玲代言的美腿機,按摩小腿超舒服的,
但是說明書上有註明:孕婦禁止使用.
上次去產檢我就問醫生了,我的腿真的很痠,難道真的不能用美腿機按摩嗎???
那時護士就問我說:是不是林志玲代言的那台??
我:是啊!
護士:那台有時按到我都受不了那種痛.
所以醫生就建議我,暫時別用那台美腿機了,
如果真的腿很痠,可以請另一半代勞.
(這是醫生說的....哈哈!!)


Q4:孕婦感冒了怎麼辦??

Ans:感冒當然是吃藥囉,如果是到產檢的醫院去看感冒,醫生也會開出適合孕婦的藥物的.
醫生也說了,常常遇到孕婦回答說不想吃藥,那醫生就會回說:那妳來這裡幹嘛??
所以,感冒了還是趕緊服藥,如果等到拖了好幾天才吃藥的話,
那藥的效用也減半了,搞不好感冒還會越拖越久.

Elin's心裡話:雖然我以前幾乎每個月都感冒一次,
但是現在可能因為不用出門上班,我的身體都好的很咧!!


Q5:孕婦可以接種疫苗嗎??
Ans:大家都知道,一般女性都會接種德國麻疹疫苗,
接種德國麻疹疫苗一年內都不能懷孕,怕會對baby有害,會生出畸型兒,
(現在也有人說3個月內避免懷孕即可)
但是孕婦就一定不能接種德國麻疹疫苗.
而如果常常感冒想要接種流感疫苗,要事先詢問過婦產科醫生,
因為有時接種流感疫苗會有副作用,
但如果職業是需要接觸感冒病人的護士,還是一定要接種比較好.

Elin's心裡話:我的德國麻疹疫苗可是在8年前就接種過了.


其他,自己補充一些在網路上看到的~~~~

1.忌肖虎者入孕婦房內
Elin's心裡話:我家的老公--Chiping,就是屬虎的,難道我們兩個要分房睡嗎???

2.忌擅入寺廟
Elin's心裡話:因為公公車禍住院,所以去廟裡拜拜求平安也是應該的吧,
到底是誰說不能去廟裡拜拜的啊???要拜註生娘娘也是要去廟裡啊.

3.不行拿重物
Elin's心裡話:我的醫生是說,不要高舉重物.而手提的重物以5公斤為限.

4.睡覺不行趴睡
Elin's心裡話:我就不信有人挺著個肚子還趴的下去,
大家可以在肚子塞個枕頭,試試看怎麼彎腰和趴下去!!!!



接著,主辦單位S-26 用了2分鐘問了3個問題,
舉手回答可以得贈品一份---S-26圍兜兜.
(原本今天參加的媽媽教室的媽媽就每人都有一件)



1.S-26 的奶粉新添加了什麼營養素???   Ans:葉黃素
2.S-26 的奶粉連續幾度榮獲理想品牌第一名???   Ans:13年
3.餵母乳最好,但如果一定要喝奶粉要如何選擇???   Ans:選擇S-26

這樣的問題很簡單吧,下次再參加媽媽教室我一定要很積極的舉手回答問題!!



上完課後(約50分鐘),當然就是開心的午茶時間,
主辦單位準備了很多蛋糕和甜點供大家取用.
但是,今天人數實在是太多了,所以準備的蛋糕甜點數量不到人數的一半,
只能用搶的囉!!!

還好因為我的肚子還沒大起來,
身手矯健的"搶到"金礦的蛋糕,
裡面是兩塊小蛋糕,真的是不用搶的吃不到喔!!!
(我就沒吃到甜點)





休息5分鐘後,就是永生臍帶血的工商時間了,
當然,他們怎麼說都是他們家的比其他家的好.
(這是他們家的贈品---紗布衣一件,
看來雖然很沒有質感,但安慰的是,這是"台灣"製造的)




一邊介紹臍帶血也會問很多問題,
舉手回答一樣可以得贈品一份---還是S-26圍兜兜.
而且答案幾乎都是回答:永生"臍帶血",
所以以後我真的一定要大方的舉手回答.

只是說這個永生的業務小姐讓我有點反感,
我也知道批評他家業者是必要的宣傳話術,適當的比較也是必要的,
但是她把生寶臍帶血,叫作"耍寶",
把訊聯臍帶血,叫作"遜ㄎㄚ".
你說說看,這樣是不是很傷人呢!!

不過,我沒有要存臍帶血啦,
聽說在媽媽教室簽約的話,優惠較多,贈品也較多,
但是因為我們還要趕到醫院去看我公公,
所以工商服務時間還沒結束我們就帶著金礦蛋糕逃跑了.


雖然聽臍帶血的介紹有點無聊,(因為我們不打算存)
但是上媽媽教室還蠻好玩的啦,
尤其是老公有跟著一起來~~~~~很幸福的感覺,
再繼續上網看看有沒有喜歡的媽媽教室課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n/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