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因為沒有感覺到胎動,總是很期待產檢照超音波的日子,
只要照超音波時聽到"阿來仔"的心跳聲,知道他很健康,
就覺得什麼生男生女根本就不重要,只要心跳持續健康的跳動著就好.

14週以上的產檢,照超音波時醫生開始會量胎兒頭骨橫徑.





其實我一直都很注意胎動日子的到來,
現在回想,我感覺到的第一次胎動應該是5/8(17W+5D)星期五的晚上.
(那時正在看電視)

那時的胎動很微弱,書上都說那種感覺像是腸子蠕動的感覺,
我倒是覺得,那種感覺很像是有一顆小水泡在肚子裡面繃開,然後發出一聲"咕嚕"的聲音.
(是沒有什麼聲音會發出啦.....我只是用聲音來形容而已)

5/11,去做18W+1D的產檢時,
陳醫生有問我感覺到胎動了沒,
我大致上形容了一下我的感覺,醫生才跟我證實說~~~原來這就叫做胎動!!

Then~~~~自從那次去產檢後,
我的阿來仔就忽然變的活潑的不得了,
再也不是像顆溫柔的小水泡繃開的感覺,
感覺比較像是跟我有仇一樣,踢來又踢去的.

通常他活動力最旺盛的時間是在
1.早上醒來時.
就是Chiping 早上上班的鬧鐘響開始,他就一起被鬧種叫醒,
踢來踢去加上翻轉個不停,
我都很想跟他說:老娘還要睡覺耶!!!
(只有Chiping 要上班而已,我只是一個睡到自然醒的家庭主婦)

2.每次吃完東西後.
早餐午餐晚餐點心吃完後,他也會很開心的踢來踢去.

3.我洗完澡要睡覺前.
那時Chiping 都會幫我按摩小腿和擦妊娠霜,
現在阿來仔踢動的程度,已經到了用肉眼就可以看到我的肚皮隆起了耶!!!
(雖然說要有圖有真相,但是踢肚皮的動作都是一瞬間,真的很能拍到那一瞬間的照片啦)

當然,我看書上是說,胎兒約間隔30~40分就會醒來或是睡著,
所以其實感覺上阿來仔是一整天動個不停啦,
有時他太久沒動,我還會敲打肚子把他叫醒咧!!!



總之,上次去產檢時,
陳醫師有說這次產檢會做比較詳細的超音波檢查,
會看一些心臟等器官,也會看清楚手腳的發育情況.
(仔細看媽媽手冊,其實健保給付的超音波就只有這次,
但是因為台灣的媽媽們實在太愛照超音波了,所以現在的婦產科醫院也都順應潮流的每次都會照超音波)


結果,雖然說這次要照"詳細"的超音波,
但是實際照超音波的時間也不過大約7分鐘而已,
跟我們想的仍然有一點落差.(我以為至少要仔細的看個20分鐘咧)

不過,也不能怪醫生啦,畢竟要看診的病人真的很多,
我有仔細的算過,馨蕙馨這邊的婦產科醫生,平均35分鐘要看7個病人,
這樣算下來每個人的看診時間只有5分鐘耶,
所以常常都會有醫生照超音波很趕的感覺.

總之,這次的"詳細"超音波中,
陳醫師有讓我們看到阿來仔心臟是正常的,(有兩個心房和兩個心室都是分開的)
也一一的看了其他的器官,
至於阿來仔的手和腳到底有沒有都長了5隻指頭呢???
只能說他一直動來動去的,還真的是數不清也看不清楚~~~~~
(不過這次有看到他一隻腳ㄚㄚ的腳掌,好可愛喔!)


這次陳醫師量了BPD(胎兒頭骨橫徑)和AC(胎兒腹圍的長度),
推算出阿來仔的體重現在是692公克.

跟上次產檢比較一下:
週數 : 18週 → 22週
BPD : 4.49cm → 5.77cm
AC : 12.83cm → 17.61cm
體重 : 417g → 692g




最後,陳醫師幫我照了一張4D照片留作紀念,
這可是第一次看到阿來仔的長相耶!!




在我跟Chiping 都還沒反應過來的時候,
陳醫師就說:因為寶寶現在臉上還沒有長很多肉,所以照起來醜醜的,下次就會好一點囉!!!
↑↑↑難道這是醫生一定要跟孕婦說的安慰的話嗎????
不過,我覺得很可愛啊!!!(媽媽都會覺得自己的孩子最漂亮,這是真的)
唯一我比較care 的是,總覺得阿來仔的臉這樣看來很像睡著的Chiping 耶,
我不要啦,我覺得阿來仔應該長的像我會比較可愛的啊!!





因為覺得上面照的4D超音波實在是很可愛,
所以這次也去預約了4D超音波-胎兒寫真的服務.

這個胎兒寫真純粹是紀念性質的照片,是由護理人員照的,
所以完全不具有醫療行為喔!!




拍兩次一共是3000元,是不是蠻貴的呢???
不過到時如果也在馨蕙馨生產,就可以拿收據去退還3000元.

所以這樣說來應該算是免費的吧,毫不遲疑就馬上預約時間.
結果~~~~~預約表都是滿檔,
竟然要預約到下個月才有時間,而且,還是下午的時間,
這樣要上班的Chiping 根本不能跟我一起去啊!!
只能說現在人生的少,每個baby 都當作寶,
反而好像沒照4D超音波就遜掉了咧!!



每次產檢都會先到產檢室量血壓心跳和體重.
這次的體重又比一個月前重了2公斤,
所以整個孕期到現在22週,我就已經重了8公斤了耶!!

因為要量體重的關係,所以一到醫院我還先去洗手間上廁所,(天真的想說這樣會瘦一點)
結果進產檢室發現,這次產檢開始,護士會發給驗尿的試紙一張,
用來測試尿糖和尿蛋白是否正常.(結果這時我已經尿不出來了)
然後現在開始護士也會檢查腳是否有水腫的問題.(目前我是沒有啦)

這次在產檢室,護士也開始說明母乳的衛教課程(5分鐘),
大致上是說,生產前必須決定要選擇下列哪種方法餵母乳.
1.產後20分鐘於產房立即餵母乳
2.母嬰同室24小時照顧,順便餵母乳
3.純母乳餵哺,但母嬰不同室
我應該會選擇3吧,聽說母嬰同室的產婦根本沒辦法好好休息,
只是說,為何沒有餵奶粉的選項呢???

不過仔細看看餵母乳的好處中,其中有一項寫著:
哺餵母乳母親一天會消耗400~1000卡熱量,加速身材的恢復!
哇~~~一天可以消耗400~1000卡熱量,比騎腳踏車還有效耶,
光是看到這點好處,就會讓人義無反顧的想餵母乳了說!!




另外,我在網路上有看過這段說明:

-------乳頭和乳暈變大、顏色變深
妳或許會發現妳的乳頭和乳暈開始變大,顏色變深。
這些在乳暈上的的小疙瘩被稱為「蒙哥馬利式結節」,是可以產生油脂的腺體,同時打擊細菌並潤滑皮膚,
此外,有些孕婦胸部的血管也變得明顯,這些都是無可避免的事,也是準媽媽為了哺乳所做的準備喔!----------

原來這是真的,我現在的情況跟上面說的完全一模一樣,
而且仔細一看還真的有些液體滲出來的感覺.
希望到時我也是個奶水充足,可以餵母乳的媽媽!!!



PS.最近Chiping 都沒時間幫我照肚子的照片,有空再補上大肚子的照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n/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