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次產檢是10/5,39W+1D,
那時因為有點小感冒,所以醫生有開感冒藥給我~~~
打算自然產的我,雖然因為感冒有點沒力,
但還是遵照醫生的指示,每天認真的運動, (還把家裡全部都打掃乾淨)
無奈還是一點產兆都沒有!!!

直到10/7那天, (這是我們訂婚兩週年的日子喔)
我竟然"忽然"水腫了起來,
雖說本來懷孕就有點水腫,但是這幾天的水腫是相當明顯的,
不但臉看起來像浮屍一樣,手腳看起來也都像剛從高雄港被打撈上岸的.

最恐怖的是~~~10/7、10/8、10/9三天,我的體重就飆升了3公斤,
加上之前增加的體重,整個孕期增加的體重也飆破了20公斤,
還好我本性是個樂觀的人,不然我看產前憂鬱會纏身也是應該的!!!


而這幾天,不知道是不是我太認真的運動了,
我的小感冒也變的越來越嚴重,
我開始幻想~~當我躺在產檯上準備生產時,
喉嚨可能已經因為感冒而啞了,到時可能連慘叫我都叫不出來.

這樣下去不行~~~~我和Chiping 拔拔都這樣想著,
沒有產兆就算了,感冒日趨嚴重+忽然的水腫,讓我們決定去找醫生問個明白~~~

就這樣,10/10,星期六下午,國慶日,我們來到了婦產科醫院!

ps.到底水腫有多可怕呢???就是把手隨便放在有縐褶的褲子上,
整隻手掌馬上都是凹凸不平的縐褶,久久無法回復.




下午兩點開始看診,現場掛號我掛到了2號,
很快的,號碼燈一閃,我就飛奔進去詢問我的醫生(陳仁煌醫師),
1.我的感冒越來越嚴重怎辦???
2.到底水腫是不是會造成體重忽然增加3公斤???
(如果不是,難道是我這幾天吃太多嗎?)

當然,陳仁煌醫師還是像例行性產檢一樣,先幫我照了超音波~~~

說真的,產檢這幾個月以來,這次照超音波是我覺得陳醫師最認真的一次,
當然不能說是陳醫師以前都不認真啦~~~
只是說,以前我和Chiping 拔拔都覺得陳醫師照超音波時時間都很短,(當時的個人觀感)
一開始我們也想說是不是要換個醫生,
後來換個角度想,可能是因為我狀況很好,所以陳醫師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特別關切我.
(其實因為看診的人很多,所以大家看病的時間都很短啊)


再回到這次的超音波,看了不到40秒,我就覺得陳醫師的臉色變了,
以往他都是笑著說話,我每次問他什麼問題他都笑著回答:這是正常的啊!!
我記得之前的產檢我有問過陳醫師有關羊水的問題,請他幫我測量是否正常,
陳醫師總是說:用"看的"就知道很正常了啊!

沒錯,以前照超音波時,可以看到胎兒周圍都是黑黑的一片,陳醫師說那些都是羊水,
但今天連我都看出來了,超音波的畫面中,胎兒周圍只剩下臍帶,
之前那些黑黑的一片都不見了耶!!!  (也就是說,我的阿來仔現在是緊貼著我的肚子)


當然,我的羊水沒破,所以這樣算是有點異常,
陳醫師是說應該是我的胎盤功能不佳(提早鈣化)造成的,
並且請我到樓下待產室測一下胎兒監視器.

等到我花了40分鐘測量胎兒監視器再回來看診,
陳醫師又花了很多時間幫我照超音波,想要測量羊水的值,
無奈他給我的回覆是,我的羊水量已經少到他無法測量,整個胎兒緊貼著我的肚子,
而胎兒和肚子中間剩下一點點空隙----是臍帶撐著.


看著沒有羊水的超音波畫面,
陳醫師當下就跟我說:嗯~~~~我建議妳可以辦理住院,不要回家了.
(咦~~~我本來只是要來看感冒的耶)

說是建議,其實是強制吧~~~因為陳醫師馬上開了住院單給我,讓我來醫院進行催生,
住院原因是AFI↓, AFI就是羊水, "↓"的意思代表減少了.

ps.不要問我羊水減少會帶給胎兒什麼影響,也不要問我催生好不好,
因為醫生竟然建議我催生,我們當然就要尊重醫生的專業,
我想胎兒是靠羊水在保護的,沒有羊水當然就有一定的危險,更何況我的胎兒已經足月了,
還有,因為羊水太少,胎兒也很容易壓迫到臍帶,
臍帶被壓迫到的話,養分就無法傳送,這也是很危險的.


小資訊:羊水量的變化&代表意義
每一位媽咪子宮中的羊水量都不同,羊水量的多寡也影響胎兒的健康發育!
在懷孕7週左右,羊水量大約是10㏄,在懷孕30週左右大約會增加到700~800㏄左右,
在懷孕約34~36週時,羊水量會達到最高量,大約在900~1000㏄左右,接著又會逐漸減少。
在懷孕後期,胎兒在子宮中會有吞嚥羊水的動作,平均胎兒每天會喝下約400~500㏄的羊水,
因此在懷孕後期,體子宮內的羊水又會稍微變少一點,
藉由胎兒吞嚥羊水和排泄的反覆動作,來維持子宮內的羊水含量。 

如何測量羊水量的多寡?→超音波測量 

現今主要利用超音波來測量羊水量的多寡,也就是測量羊水指數(AFI,amnionic flid index)。
方法是以孕媽咪的肚臍為中心,分出四個象限,再測量直徑總合,取出數值(AFI值)。
假使AFI值介於8~24公分屬正常現象,低於或高於這個指數都表示羊水的量不正常。 

假使AFI值大於25公分,代表「羊水過多」,假使AFI值小於5公分,即「羊水過少」。 



不過因為我沒有落紅、陣痛也沒有破水,
所以我們還是很從容的回家洗澡洗頭、整理東西,
吃完晚餐,晚上7點再從容的到醫院辦理住院.

到待產室出示醫生開的住院單後,隨及換上醫院的衣服,
護士先幫我剃毛(只剃中間部分),然後灌腸後我去上了一次廁所,
最恐怖的應該是檢查子宮頸口開幾指,
雖然護士有先聲明會很不舒服,但可能是因為我沒有內診過,
我個人是覺得,除了不舒服以外,還非常痛!!! (雖說護士給人的感覺很溫柔)

而我是沒有任何產兆就入院的,所以檢查過後子宮頸口當然是完全沒開.
ps.待產期間,也聽到很多來檢查產兆,之後被退貨的準媽咪,
所以真的要確定產兆和陣痛頻率再來醫院待產,才不會白跑一趟喔!!

最後,綁上點滴之後,我就被困在床上了,去哪裡都很麻煩.




但是因為我是來催生的,所以沒有陣痛,
跟旁邊那些哀叫到沒聲音卻還在考慮要不要花錢打減痛分娩的待產婦相比,
我比較像是來觀光旅遊睡一晚的,笑容滿面.




而一旁的Chiping 拔拔還拿出了撲克牌變魔術給我看~~~
(對了!!!為啥我的待產包還帶了撲克牌)




接著,護士也幫我安裝了胎兒監視器.
(測量結果會跑出一張數據紙來)




這是用來量測胎兒心跳和宮縮頻率.




晚上8點,我也開始進行催生的動作,
首先,要服用催生藥,好像是軟化子宮頸口用的,
總共服用六顆,一個鐘頭服用一顆.
(因為我有感冒,所以醫生還開了感冒藥讓我一同服用)




再來,只要觀察胎兒監視器就可以了,
137代表胎兒的心跳,120~160都是正常值,
18代表宮縮的頻率,但是18是指18分鐘還是什麼意思我真的搞不懂?!




後來,我就一直望著點滴發呆,
為什麼待產室沒有裝電視呢???




我的宮縮頻率完全沒有規律可言.




這是整個孕期中,我的最後一張懷孕大著肚子的身影.




在服用了4顆催生藥後,我的宮縮終於開始有了頻率,
已經開始測到10分鐘宮縮一次.





10/11,凌晨一到,護士小姐帶來了一個壞消息,
她說陳醫師有交代說,請我1點之後請勿再進食,也不能喝水.
(叫一位感冒的人不要喝水真的是強人所難)

雖然護士沒有再說什麼,但以我和Chiping 拔拔的基本常識來說,
會禁食的主要因通常除了健康檢查以外就是開刀,
難道陳醫師有準備我之後可能會開刀剖腹產嗎???



就這樣,因為睡覺時間到了,我也很累了,就這樣昏沉沉的睡去,
伴隨著宮縮的頻率,我也開始被痛醒,

其實也說不上是痛,還是說我太能忍痛了,
就是一般經痛的感覺,很悶,不舒服,睡不著.
到了凌晨3點,在我半夢半醒之間被護士打了一針,護士小姐好像說是催生針吧!!!




催生針,就是這支催生針,
本來我還肚子悶悶的有點痛、不舒服、睡不著,
但是打了催生針兩個鐘頭之後,不知為何,我好像整個精神都來了,
一覺睡到早上八點都沒有再痛醒來過.

到了早上8點多,陳仁煌醫師又來關心我了,
(整個待產過程陳醫師好像來了3.4次,他都不用睡覺喔)
我跟陳醫師說:我肚子很餓,而且我一點要生的Fu 都沒有了,
(陳醫師來關心我時,我還走到待產室外面去看電視咧)

是真的,睡醒後精神超好,整個人元氣飽滿,
如果不是因為我大著肚子,我想我還可以挑戰騎腳踏車去墾丁之類的,
在我跟陳醫師說明我的現況之後,
陳醫師問我:有沒有考慮剖腹產????


剖腹產????


本來我一直追崇自然產,結果搞到來醫院催生,我已經有點無奈了,
現在竟然問我要不要剖腹產???
我只好回答醫生:嗯~~~你再觀察我一下吧...拜託!!!!


到了早上10點半,陳醫師就把Chiping 拔拔叫走了,
陳醫師覺得我催生對我好像沒有作用,而且我也餓了很久了. (從凌晨一點吃了一個麵包到現在)

而因為我是羊水減少,胎兒又足月的狀況,
陳醫師也表明不可能放我回家待產,怕有危險,
所以要不就是在醫院待到有產兆自然產為止,要不就是現在剖腹產,
然後Chiping 拔拔就帶了很多單子回來,包括剖腹產的自費項目.




剖腹產的自費項目多如山,而且總費用高達18,300元,真的不是普通人付得起的.

而我因為本來想要自然產,所以之前看雜誌看到有關剖腹產的介紹都直接翻頁跳過,
所以當下我和Chiping 拔拔完全對這些自費項目感到陌生&不解,直接被這些費用給嚇到傻眼.

本來想說我很能忍痛,術後止痛的錢應該可以免了,
但後來卻被醫生道德勸說,叫我們還是花錢消痛了事,
人工腹膜我們也搞不懂是什麼,好像是說可以預防子宮沾黏,
結果最後,全部自費項目我們都做了,
18,300元,只希望我的個人保險可以給付某部份.

人工腹膜---預防子宮沾黏.



傷口保護膜.





就這樣~~~自然產和剖腹產的同意書我都簽了~~~
人生,真是意外不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n/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