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豪農曆一歲了,因為是平常日的關係,所以並沒有特別慶祝.
出生滿一年稱「做週歲」或「度啐」,這天要帶著小人祭拜祖先,
其實我也搞不懂小人週歲是要算國曆還是農曆,
但是Chiping 家是外省人,他們既沒有在拜祖先也總是搞不懂農曆是哪天,
昨天還是我提醒,Chiping 和奶奶才知道豪豪已經到了農曆生日了,反正總之就一切從簡吧!



前兩天外婆帶著豪豪去金飾店挑了一些飾品,有一條銀製的八卦項鍊,和三條金製的手鍊,
另外那個寫著富貴的的薄金牌,叫做帽字,說是用來貼在週歲時戴的帽子上的. (然後拍張照做紀念!?)

總共要多少錢我並不清楚,因為這些是外婆用家裡"僅有的"一條金項鍊換回來的, (這樣說來外婆好像很窮耶~XD)
不過現在的金價真的貴的離譜,很可惜結婚的時候我們一條金飾都沒買,不然現在拿來變賣就賺到了.



買完金飾後在車上時,我阿母問我:豪豪不是不戴帽子嗎???

對吼,那我們買那個貼在週歲時戴的帽子上的帽字是幹麻用的啊?
看來也只能留作紀念了~



長輩沒有多餘的心力慶祝豪豪的生日,農曆有沒有過度啐的習俗好像也已經不是重點了,
之後我們有10月和11月份共9個寶寶一同舉辦的慶生趴,還有報名了郭元益的抓周活動,
我想我們就照著自己喜歡的方式幫豪豪慶祝週歲生日吧!


碎念:
讓我又想起豪豪滿月的時候,那時我公公還在醫院,因為肺炎一直反覆感染所以很困擾,
豪豪的滿月也是平淡的過了,沒有慶祝的滿月酒~

常常聽到大家在埋怨長輩,無論是觀念不和或是教養孩子上面有不同理念,
但試問:躺在病床上需要被照顧的公公和整天很有力氣跟妳吵架的婆婆,妳覺得哪種比較好?
(家中有人生病臥床的那種氣氛不是一般人所能夠體會到的,所以我倒覺得家中長輩身體健康要額外珍惜~)

命名的老師說過,豪豪的命生來就沒有長輩緣,那時我堅信我公公狀況會好轉,所以不以為意,
就這樣過了一年,我才了解所謂沒有長輩緣的意思,長輩很期待豪豪出生,但豪豪出生後他們偏偏已經無心無力去疼愛,
大家羨慕我生活各方面看似過的美滿,但我也同樣羨慕大家的孩子被長輩當作金孫捧在手掌心上,
長輩聽到金孫一哭就抱、邊吃飯邊用筷子不衛生的餵食孫子,這些~都是疼愛,但偏偏豪豪少了一份爺爺的疼愛!
(夜深人靜有感而發竟然寫到離題去了,唉~~~)



~有關週歲/度晬~

日期 : 寶寶滿周歲時.

意義 : 慶賀寶寶滿周歲,祭神拜祖,外婆也要送來頭尾禮(從頭到腳的金飾、衣飾)和紅龜粿以資祝賀.

進行儀式:

1.祭拜祖先,告訴祖先寶寶滿一歲的訊息,祈求寶寶能健康成長.

2.祭拜後,在神桌前準備一個米篩,裡面放入12~14項物品,
建議有書、印章、筆墨、算盤(計算機)、錢幣、雞腿、豬肉、尺、蔥、芹菜、蒜、稻草、刀劍、聽筒等.

3.接著讓寶寶坐在米篩中央,讓寶寶任意抓取,以此預測寶寶將來會選擇的行業與命運.

以下是每項物品所代表的職業與意義:

書-會讀書,適合做學者、專家

筆墨-會成為作家、畫家

印章-有權勢,會做大官

算盤/計算機-會當商人、會計師,適合從商

錢幣-將來會很富有

雞腿-有福氣,表示一生將不愁吃穿

尺-表示將來可成為設計師、建築師

蔥-代表聰明

蒜-代表善於計算

芹菜-代表勤勞

稻草-適合農事工作

刀劍-能當軍官、警察

聽筒-適合醫護工作



全職媽媽帶小孩滿一年~哈哈,幫我們推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n/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