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這樣做,媽媽孩子都快樂-日本最暢銷育兒專家寫給忙碌爸爸的完全教養指南.

在書局看到這本書名,其實沒有吸引到我,但翻了內頁,裏頭有幾頁漫畫很是風趣.
回家後我選了幾頁中的幾個觀念分享給Chiping ,他說他有做到,而且也能接受,我很欣慰.




你家也有好爸爸嗎?

說真的,我家的老公,我只能給他50分,
因為我的標準很高,很多事他都達不到我的標準,也常惹我生氣.
(拜託若有他的同事或是同事的眷屬看到請勿轉告他 XD~)

但若是當爸爸呢,我個人認為他有85分,若是跟其他"某些"爸爸比起來,或許他的分數還會更高!!



以下這張圖片是書裡的漫畫,
這本書有趣的地方在於,舉例時會用詼諧的漫畫方式,呈現正反兩種情況.

右頁的圖片打個圈,代表是正確做法,這頁的內容是說:
媽媽背著小孩在煮菜,大的孩子肚子餓等不及,媽媽忙的焦頭爛額, (我只有一個孩子,我也常常忙得焦頭爛額耶 @@~)
爸爸回家後對著媽媽說:老婆,妳總是為這個家這麼忙碌,謝謝妳的付出! (真的有人會這樣說??)
結局是一家和諧的吃著晚餐享受幸福的時光!

反之,左頁這個畫著"X"的圖片,內容是說:
媽媽背著小孩在煮菜,大的孩子肚子餓等不及,媽媽忙的焦頭爛額,
爸爸回家後還對著媽媽挑釁說:妳整天待在家裡真輕鬆啊! (大部分的全職媽媽聽到的應該都是這句~噗)
很明顯,這個爸爸踩到的是媽媽們公認的大地雷,就算說者無心,聽著也已經瞬間火山爆發了!



而下圖這張圖片裡的情境,時常出現在豪豪6個月大~10個月大的時候,所以我看了心有戚戚焉~



那時豪豪常常哭一整天,也需要反覆哄睡,他睡覺時我幾乎都待在他旁邊stand by,完全沒有休息的時間.

每晚Chiping 一進門我就會把整天的怒氣都發洩在他身上,
我總是對著他大哄說:你兒子都不睡覺,哭哭哭,是怎樣?

很讓我敬佩的是,無論那天Chiping 有多忙多累,
他都可以擠出笑容(勉強狀~)跟我說:沒辦法,妳兒子現在聽不懂人話嘛,等會我再幫妳哄他喔~^^

很簡單的一句話,說的好不如說得巧,我沒有罹患產後憂鬱症,應該要感謝我的老公!



書中寫了很多,白目爸爸會做的事情,比方說:
媽媽邊做家事又邊忙著哄孩子時,爸爸卻沉迷在球賽或是電玩之中!

很慶幸台灣疑似打假球,所以我家爸爸並不沉迷球賽,
還有我家爸爸下班後打開的通常是公司電腦,所以也沒有時間打電動~噗.



我邊看書邊和Chiping 分享書中內容,因為大家都說爸爸不會看書咩,我想我用唸的總可以吧^^

我看書上寫說:爸爸參與育兒,能增進夫妻關係!
你說:我有幫忙換尿布.

我看書上寫說:爸爸積極參與孩子的生活,父子間能培養出緊密的情感連結!
你說:我有跟孩子一起洗澡和玩遊戲. (最近發現Chiping 會唸書給豪豪聽,嚇了我一大跳哩~)

我看書上寫說:孩子若能獲得父親的認同,就能擁有自信!
你說:好,我會朝這方面努力邁進.

我看書上寫說:對妻子說些感謝的話!
你說:今天的晚餐很好吃. (煮得再爛都說好吃,算你厲害 ^^)

我看書上寫說:該罵孩子的時候就要罵!
你說:........................ (我家目前只有我會罵小孩,我是黑臉,真慘!)



寫此篇絕對不是要炫耀我嫁給一個好老公,
我已經說了,這個老公只有50分,但卻是個85分的爸爸.

最常聽到爸爸沒有跟孩子互動的推託理由是:1.太晚下班 2.上班很累.

我家這位85分的爸爸,每天7點起床,7點10分出門,
工作到晚上7點, (這算早囉,孩子出生前他常常11、12點才下班~)
回家吃晚餐,吃完晚餐帶著豪豪去看爺爺,
晚上9點幫豪豪洗澡,豪豪喝奶後再陪他玩一下,
晚上10點哄豪豪睡覺,順利的話20分鐘後豪豪會睡著,
然後會接著打開公司電腦,繼續做公事.

日復一日,這樣的生活夠忙碌了吧??
但他只要在家一定會陪豪豪玩,也會幫忙家事或是換尿布,
所以我覺得,事在人為,當他有決心要學習當個好爸爸時,就會用心把每件事做好!


每個人都是當了爸爸媽媽之後才學會當爸爸媽媽的,
若你家爸爸還不知道怎麼當個爸爸,
相信我,問題是出在他還不能接受自己有了一個小孩,
當爸爸能理解到自己是一個爸爸時,很自然的就會負擔起爸爸該負擔的責任,
而這時媽媽會很輕鬆,因為當爸爸在盡爸爸的責任時,我通常可以在一旁喘口氣休息 ^^



最後,我看書上寫說:爸爸說笑話,家裡的氣氛更融洽!

關於這點,我倒是持相反意見,因為我家爸爸說笑話時,我都覺得很冷 @@



覺得做好爸爸需要好方法的幫我們推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n/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