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豪開始學講話開始,我就每天在他老爸的面前耳提面命,
"小孩的模仿力極佳,請勿在他面前說了不適當的言語,或做任何不恰當的行為".
豪拔的國語能力欠佳,ㄢ和ㄤ的音搞不清楚就算了,還發音不正確,我只希望小豪能夠不要學習到這段@@~
豪的語言學習已經踏上正常的軌道,現在開始模仿大人的動作了,
如同上回分享過小豪拿鑰匙去插在玩具車上一樣,就是學習大人開車先插上鑰匙的動作.



最近每次出門,豪都很假會的跟大人要鑰匙要鎖門,
不給他鎖們他還會尖叫(明明就鎖不到啊~),直到對面門的阿嬤出來看他為止 XD~

在家也一樣,有事沒事總愛跟我要鑰匙,拿了鑰匙,很明確地往門上的鑰匙孔走去.

這動作讓我有點意外,我們家裡頭的房間是不曾上鎖過的,我們也未曾在家做過這個動作,
很明顯,豪的認知已經能將大門和房間的鎖相關連起來了,他已經知道這是一樣的東西,都需要用鑰匙^^~



看著豪墊腳墊了半天在那開鎖,我邊拍照邊覺得他很好笑,
看看他的手,明明手把已經轉開一半了,他還努力在那找鑰匙孔,小朋友匪夷所思的動作真的很可愛啦 XD~
(我不忍打擾他,他在那邊開鎖開了快10分鐘~哈.)



當然除了學習大人拿鑰匙開車、開門鎖以外,豪也會學習很多大人的行為.

像是穿拖鞋,我從來沒教過他,只是我在家習慣穿拖鞋而已,久而久之豪就學會了,
而且我家客廳中間放個一塊遊戲墊,我每次走到遊戲墊旁都會將拖鞋脫掉,
後來我發現豪穿著我的拖鞋在家裡玩時,走到遊戲墊他也會很自然地將鞋脫掉再走進遊戲墊,
原來小人不需要刻意教他,只要大人平常表現出來的模式如此,他就自然會學習了.



這樣的模仿力,大人除了需要注意平常自己不要做出不良示範以外,
模仿力用在適當的地方,是有助於學習能力的,比方說教會小人幫忙做家事!

平常在家我都會在早上做家事,一個星期會拖兩次地,
我拖地的時候為了防止豪不小心滑倒,都會開巧虎或是其他卡通吸引他的注意力!

可是豪不愛在那時看電視,他喜歡看我到底在做什麼?

一開始他只是坐在沙發上靜靜的看,後來開始跟前跟後的看,
就這樣某一天,我看著豪自己跑去拿起拖把,竟然學著我的動作,上下擺動拖把沾水!



最神奇的是~沾玩水之後,豪也知道拖把要脫水耶!!!

我家的好神拖是手動脫水的,拿起拖把往下壓幾次就會脫水,豪竟然也學會了這個動作 ^^~
我未曾刻意教他,但他跟前跟後的觀看幾次,竟然就自己學會了!



當然,拖地對不到兩歲的孩子來說實在是太難了,
我平常也會拿抹布擦桌子櫃子,豪自然也學會.(這簡單多了~)

現在在做家事時,我都要再拿一條抹布給豪,不然他會跟我搶,
當然他現在沒有辦法很明確地把整張桌子擦乾淨,
但是當我在做家事時,他會知道要幫忙,這已經很棒了!!

!!!!! 唯一要注意的是 !!!!!
豪有時會將擦過桌子的抹布再拿去擦自己的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n/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