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粉絲團,每天更新生活小記事
FB 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ElinsLife

其實最近因為二寶出生,真的有點想把大寶送去讀書, (當然只是想想而已 XD~)
一來是照顧二寶之餘很容易忽略大寶,常沒時間陪讀或是陪玩,二來是同時照顧兩小一整天也真的很累,
最近FB 的牛寶社團剛好大家都在討論幼兒園的話題,原來不知不覺牛寶們也進入了幼兒園的年齡了,
看了一些大家討論的話題,加上5月份是公幼抽籤的日子,我和豪拔最近也開始物色住家附近的幼兒園,
只不過我和豪拔是外貌協會的,我們就真的開著車把住家附近的幼兒園"外觀"全都看過一遍~噗 !!!



因為身邊不少牛寶開始就讀幼稚園,所以我們最近在家可能常說到幼兒園的話題,
豪也常常說著"我要去上學"的話語.

當然,選擇幼兒園可別像我和豪拔一樣膚淺的只在意"外觀",
很多小細節都是要先進去參觀過才能夠發現的.

目前我們希望豪等明年4歲時在開始上小班,
不過~我覺得現在開始做功課其實並不算太早,
六月份是幼兒園的畢業時期,有些幼兒園會舉辦有關慶祝畢業而舉辦的活動,
活動都很歡迎校外人士去參觀,甚至有些活動還能帶尚未就學的小朋友去參與,
所以在有時間的當下,我們也很願意先去了解,這樣等到明年要就讀時,就不會很倉卒的隨便選擇.
(話說風評不錯的幼兒園甚至很早就滿班了,有時想讀也沒有名額可以報名呢~)



再跳回幼兒園不能只看外觀的話題~
其實我和豪拔對於幼兒園的選擇既沒經驗,也從未花時間做過任何功課!
無頭蒼蠅不知道要從哪做起的時候,
沒想到竟然有本免費索取的刊物可以讓我們參考,就是這本幼兒園入園指導小百科,
(免費索取網址:http://smartbook.benesse-free.com.tw/?media=354314)
一些關於選擇幼兒園的方向,都可以從刊物中得到答案.

最近新聞一直在說的幼托整合,其實我和豪拔也都是一知半解, (因為都沒用心去了解 @@~)

原來從2012年開始,國內幼托政策有個大轉變,就是托兒所、幼稚園正式整合成為"幼兒園" ,
由教育部統一管轄,希望能提升托育品質....等,
刊物中就有針對此新政策做出詳細介紹及一些優點分析給家長們參考.



而選擇幼兒園的第一步是什麼???
當然不只是環境或是學費這麼簡單~

合法立案? 學費越貴越好? 風評越好的最好?

千萬別忘了,幼兒園的人員素養才是關鍵,
有些幼兒園可以在上課時入內參觀,
這時就可以觀察一下老師和小朋友間的互動,小朋友對老師的態度是不會說謊的,
所以園方和老師對於小朋友的教學態度,我覺得這是我比較在意的!!!



當然,環境還是第一選項,小朋友去上課後,一天有8小時都待在幼兒園裡,
園所室內外的設備是否乾淨整齊,安全防護措施是否齊全,是非常重要的,
還有早餐午餐都會在幼兒園裡用餐,正在成長的小朋友更需要注意飲食,廚房衛生環境佳也是要考慮的呢!



進入進入幼兒園後先學會三大能力~

我一直覺得幼兒園不只是一個玩遊戲吃點心的地方,這是小朋友接觸的第一個社群團體,
在這裡都是同齡的孩子,跟著同儕相處並藉由老師的引導而學會人際關係,早日融入團體生活,這是很棒的!



書裡對常見幾大類教學法個別都做了仔細的說明與介紹,
常見的教學法有:蒙特梭利教學、角落教學、方案教學、大單元教學、雙語、全美(英)語教學、奧福教學....



哈哈,其實這些我原本都搞不懂捏,看了刊物裡的介紹才開始有點概念,略知一二.

有些幼兒園標榜蒙特梭利教學,有些標榜全美語,看得我眼花撩亂的,
其實這些都各有優點,就端看每位家長如何選擇,青菜蘿蔔各有喜好囉 ^^

看完之後,其中我對蒙特梭利的教學挺有興趣的,它注重的是幼兒的身心發展,
準備好一個學習環境,讓孩子們依照本身的學習意願去選擇學習項目~



當然,經過認識&參觀幼兒園之後,家長選定了一間喜歡的幼兒園送小朋友去就讀,
最後還是希望小朋友能開開心心的上學囉!

聽說有些小朋友會很抗拒,聽說有些會很開心,有些會有和媽媽分開的分離焦慮症產生,
這我還沒有經驗所以不知道也無從分享,
但是引導小朋友喜歡幼兒園是爸爸媽媽的責任,也是必經之路,
有些孩子一開始很開心地上學去,但一段日子失去耐心之後,又不喜歡上學了,
這本小百科裡面就提供了 "讓孩子快樂上學去的五大誘因"讓家長參考,
或許以後我也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先筆記操下來囉 XD

裡面有分享一個方法我覺得不錯,
就是事前帶著小朋友去參觀幼兒園以外,也讓小朋友看園方提供的傳單,
總之就是要讓小朋友熟悉園方的環境,引導他們對學校產生期待感,
我家附近的幼兒園甚至有提供學校活動的DVD,我有播放讓小豪看,
DVD 的內容有小朋友在玩耍,也有表演打鼓等活動,小豪看得很開心呢!



還有上學後如何預防生病?

有些人說小朋友年紀太小去上課容易生病?
但我覺得跟年紀無關,而是這是融入團體生活的必經之路~
畢竟學校跟家裡單純的環境不同,去上學後接觸的人變多,容易被感染,當然生病的機會也會大些!

但是也別因為怕孩子生病就不讓孩子去上課,適當的預防措施都是有幫助的唷!



了解了這麼多還是沒有頭緒?

不用擔心,最後放上一張檢核表,可以多影印使用,
參觀時,多注意檢核表上面提出的重點,多方了解和比較,
早點做功課安排參觀,比較之後一定可以選擇出一家適合自家孩子的幼兒園喔 ^^




看完這本刊物終於讓我對於選擇幼兒園這件事心裡有個底了,
其實挑選適合的幼兒園並不難,但真的得靠家長細心並且花時間的準備和觀察,
薄薄一本的小百科,卻很貼心地為我們這種新手學前兒媽媽們做出深入簡出的介紹,
讓我們了解幼兒園的選擇要件、教學法認識還有如何引導孩子成功入學,這真的是一本很實用的工具書喔~

如果您的孩子是94/9/2~99/9/1間出生,都可以免費索取喔!
免費索取網址:http://smartbook.benesse-free.com.tw/?media=354314



~此為幼兒園入園指導小百科邀約試讀文章~

創作者介紹

Elin's Life 愛上四人行

Elin/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6) 人氣()


留言列表 (6)

發表留言
  • 悄悄話
  • ceping
  • 團體生活一定會增加生病的機率
    並不會因為晚點就學或是早點就學而有所不同
    好期待豪豪去上學的日子喔~

    蒙特梭利不錯
    但是坊間很多掛羊頭賣狗肉...還是要看喔!
    目前走得最純的~在高雄應該就是新莊蒙特梭利了
  • 趕快幫我物色一下鳳山的啦 ^^

    Elin/豪媽 於 2012/06/20 15:19 回覆

  • likelove0525
  • 常春藤~麥米倫~還不錯但學費就......
  • 這兩間...我家附近兩公里內都有,
    若是兩個小鬼都讀這種,我家就破產啦 XD

    Elin/豪媽 於 2012/06/20 15:19 回覆

  • bella0615
  • 94/9/2~99/9/1間出生,都可以免費索取 我兒子99/09/06 囧"" 我也想拿的說 飲恨~.~ 謝謝
    分享喔~!
  • 這好像半年就會有一次活動,妳可以等下次的活動就可以索取囉^^

    Elin/豪媽 於 2012/06/20 15:18 回覆

  • paulinefish
  • 解釋的真好,小寶今年就是小班了,我也還沒替她選學校,
    其實我在乎的是老師對小朋友的用心照顧,
    我超怕小孩去上學被虐待什麼的!
    小朋友在小學前要玩得開心,這是我希望給小寶的!
    希望我能找到這麼一所學校!
  • 真的,從小學開始一路要讀書到大學,讀書真的是很辛苦!
    不過現在幼稚園好注重教學耶,尤其那種全美語的,小朋友的補習班也好多,
    這好像都是家長望子成龍造成的~哈哈!

    Elin/豪媽 於 2012/06/20 15:17 回覆

  • mgirl1229
  • 這篇好受用,我也要來去索取...
    因為我也在想以後alan要讀什麼的學校
    我們是想說等5碎再去上..這樣會不會太晚啊??
  • 不會太晚啊!

    但妳....可以撐那麼久喔?
    豪越來越不聽話,我每天都快要爆炸了,真想趕快把他送去讀書!!!

    Elin/豪媽 於 2012/06/20 15:16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