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說小瑜太瘦了一點,可以嘗試跟著大人一起吃比較有熱量 XD
但考慮到我們一般吃的食物都太鹹了,所以目前瑜還是吃自己的清淡寶寶粥,
目前瑜一天吃兩餐寶寶粥,午餐和晚餐時間都和我們同時間進食,她的吃飯時間算是很固定了,
其餘時間瑜還是喜歡喝奶,早上起床、午睡前和晚上睡覺前都要喝一下,晚上八點則是會吃一下水果or 麵包.



因為帶兩小也真的是很忙, (我已經撐過一年了,我自覺很強了 XD~)
所以我還是一次煮三~四天份量,然後冰在冰箱裡,
隔天要吃的冰冷藏,其餘的冰冷凍,冷凍的寶寶粥要吃的前一天就要拿到冷藏室退冰了.

通常我都是一次煮一大鍋寶寶粥,食材也沒有特地挑過,都是看冰箱有什麼菜就煮什麼,
(有人說要菜幾份、根莖類和肉類又要幾份,但我實在沒時間也無心去好好配置菜色啊...)

皇帝豆洗乾淨,用手可以很輕易把膜去掉,直接放下去煮粥,
煮好之後,去膜的皇帝豆會幾乎融化,只要加了這一味,粥就會很甜,瑜很愛啊!
(乾香菇也是我很愛加的食材,尤其是香菇+雞肉好香又好吃啊~)



切菜的方法是用之前介紹過的→製作寶寶粥切碎食材好幫手~拉拉蔬果調理器,
肉的部分我會先用水+一些米酒川燙過,然後剪刀剪小塊放到拉拉蔬果調理器裡絞碎,就會變成圖中間這樣,
瑜目前有八顆牙齒,吃這樣大小的肉類對她已經是OK 的了.

食材切一切後連著白米放到電子鍋or 萬用鍋內,按下煮粥鍵就好了,
完全不需技巧,不用顧瓦斯爐,方便又快速. (起鍋後我會加一點鹽巴~)



煮綜合寶寶粥,記得食材不要太多種類,這樣每次煮起來味道都會一樣...
每次有一個重點口味就好,像這道是南瓜雞肉粥,菠菜只加了一點點!



加入地瓜就會變成地瓜粥的口味,這一味瑜也很愛! (肉是絞肉,所以就沒先川燙過了~)



花椰菜是一種很奇怪的蔬菜,煮再多,出來的粥好像都看不到花椰菜的蹤影,奇怪 @@
(花椰菜農藥很多,要洗乾淨~)



番茄雞肉粥,番茄和雞肉很搭也很美味.



如果電鍋加熱過後,粥還是太濃稠,其實可以加一些熱水去攪拌一下,小人比較好入口.



我家的小孩好像都蠻愛吃菇類食物的,但是香菇算是纖維很多的食材,
對小人而言很難用牙齒絞碎,也是很容易噎到的食材,所以很多大人不敢讓小孩吃這個,
其實只要事前工作做好,善用工具把菇類絞碎,小人吃起來也可以很安全的!



地瓜粥在我家真的很常見,因為地瓜買了都吃不完,只好煮粥讓瑜吃掉 XDDD



玉米筍煮粥也很好吃,但聽說農藥也很容易殘留,所以要用活水多沖洗幾次,才能洗乾淨喔!



另外比較有爭議的就是吻仔魚了~

我知道有反對吃吻仔魚的團體,因為吻仔魚就是一般魚苗的小魚,大家把小魚吃光了就沒有大魚可以補了啊!!

but....有時想讓瑜換換口味,我還是會不自覺的買了吻仔魚回家,畢竟這吻仔魚煮粥真的很好吃,
反吻仔魚團體別打我耶,我也是偶爾才買一下而已.....



蔬菜類大部分的媽咪都會去買有機食材,但我有時沒特地去買,還是菜市場買買普通的而已,
但是肉類的部份我比較care,會買好一點的食材!

只要是瑜吃的肉類都是買香草豬這個品牌,因為我愛去的百貨公司樓下超市剛好有賣這個 XD
這個香草豬標榜保證無抗生素與抗菌劑殘留,全程不使用生長激素,所以我覺得很適合給小人吃.

我都是買香草雞的雞胸肉或是香草豬的腰內肉,這些搜尋一下網路上都找得到也買得到.



另外還有天和海藻豬/海藻雞也不錯,
這也是標榜不含抗生素、瘦肉精或生長賀爾蒙,
這單價當然是比菜市場的肉類貴上一些,但是小人食量不大,吃不多,所以我覺得沒差啦!
(這也是網路or 有機店都買得到~)



還有這個香草豬出的養生燕餃,這個成分很單純,跟一般市售火鍋料不太相同,所以我也有讓瑜吃,
我都是拿去煮黃瓜湯or 蔬菜湯,放個幾顆,豪和瑜都很愛耶!



現在一個星期我會選一天晚餐我和豪就煮粥來吃,
山藥排骨or玉米排骨粥都很適合瑜,煮一鍋我們三口人可以共食,這樣方便多了.



至於魚肉的部分,因為我煮粥都是煮三天份,所以實在不適合放魚肉下去,反覆加熱之後的魚肉會有腥味啊!



所以都是晚餐時偶爾煮一下魚湯,我和豪和瑜都可以一起共食,魚湯不便宜,要補大家一起補啦!



至於上面的寶寶粥部分,大家應該有發現裡面好少蔬菜喔??

因為我發現很多蔬菜拿去煮粥後,不但會讓粥變成奇怪的顏色,口味也會變得很怪 @@
所以其實煮粥的蔬菜類我比較常用高麗菜而已.

至於其他青菜要怎麼攝取呢? 因為每天晚餐我都有炒菜,瑜一歲了也可以試著和大人共食了,
所以看晚餐吃什麼青菜,就用剪刀剪一些給瑜吃,這樣就每天有攝取到足夠青菜囉!



有時簡單的一道菜也可以讓瑜跟我們一起共食,鮭魚煎熟拿去拌飯就變成鮭魚飯糰,簡單好吃又省事啦!



瑜的食量不算大,但是她吃飯時心情都是很開心的(不像豪小時候吃飯都哭哭哭的....),
所以每次煮粥我也都煮得很開心,相信每個媽都一樣,辛苦煮了粥,小人不賞臉還哭哭,真的會傷了媽咪的愛心啊...



有句話說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 這句話我相信~
因為如果吃飯時間到了我還沒幫瑜準備好她的餐點,她就會自己去翻櫃子....



以前的瑜小小一隻,養起來超沒成就感!

現在開始喝了奶粉,寶寶粥也吃得很好,終於開始長肉了,體重部分要開始趕進度了!!!

還有,瑜現在很喜歡自己拿湯匙吃粥呢^^~,可是會把自己搞得很髒,
我本人屬於心臟無力加上沒時間做事後的慘況處理,我還是自己餵她比較快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n/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