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9/8/09     PM 14:00~16:30
地點 :福華飯店7F/金獅廳---高雄市七賢一路311號
課程:1.快樂生產---減痛分娩  2.臍帶血的保存與應用
主講人:馨蕙馨醫院-尤瑜文院長 & 再生緣講師




從懷孕到現在,今天是第四次參加媽媽教室,
之前3次共有2次都是遇到下雨天,而今天是莫拉克颱風的第三天,一樣是陰雨天,
還好今天風雨都已經減弱了,而且媽媽教室也沒有取消.
(有一次是報名Combi 在大遠百的媽媽教室,但因為颱風所以取消了)


今天的課程---減痛分娩剛好是我有興趣了解的,
而且又是風趣的馨蕙馨醫院尤瑜文院長上的課,
雖然是由再生緣臍帶血協辦,(不是很想聽臍帶血的課程)
但還是要來參加了解一下囉!!

ps.會知道院長很風趣,是因為有次做超音波在等待醫生時,
聽到隔壁超音波室的院長在跟另一位孕婦對話.
起因是因為那位孕婦的第一個兒子出生時有六根手指,
雖然這是胎兒出生後開個小手術就可以解決的,
但是她很埋怨院長沒有事先告知她,讓她當時很驚嚇,
而院長的回答是多一根手指比少一根手指實在是好太多了,
然後他們兩個的對話讓在隔壁的我和Chiping 都笑的半死.


這個院長除了講話很風趣以外,也滔滔不絕的講了一個半鐘頭,
結果接著講再生緣,都沒讓我們這些孕婦休息,
坐的椅子還是飯店喜宴的那種硬梆梆的椅子,讓我兩個半鐘頭都坐立難安,
主辦單位真的該注意一下,孕婦真的不適合坐太久.


雖然院長講了一個半鐘頭的課,
但我記得的部分很少~~~~大概如下:

產程三階段 :

一.3~5分鐘陣痛一次至子宮頸口全開,
初產婦約需12-14個鐘頭,經產婦約需6-8個鐘頭,
這時不需用力,只需利用拉梅茲呼吸法呼吸.
(鼻子吸氣,嘴巴呼氣,吸氣時腹部凸出,呼氣時腹部內縮)

二.子宮頸口全開至胎兒娩出,
初產婦約需1-2個鐘頭,經產婦約需0.5-1個鐘頭.

三.胎兒娩出至胎盤剝離,
約5~30分鐘,這時須注意出血的狀況發生.


而生產時產痛的原因是因為子宮收縮,
有些孕婦在懷孕28週以上就會有宮縮的情形發生,
(我就是,上個星期還感覺像是經痛那樣持續了一天半,我還以為我要生了咧)
每天發生也不要緊,只要不是持續性的,而且休息後會改善就沒關係.

而生產時子宮頸口開兩指時(一指=2公分,二指=4公分),
這時因為腹部肌肉伸張+會陰部擴張,所以開始感覺產痛,
如果不想痛太久的產婦,這時就可以實行減痛分娩.

什麼是減痛分娩?
1.拉梅茲呼吸減痛法---很多產婦都說沒用,因為那時呼吸幾乎都已經失去控制了.
2.靜脈或肌肉注射止痛劑.
3.吸入性麻醉劑---這邊院長舉的例子是吸入笑氣,讓產婦放輕鬆.
4.目前各醫院所謂減痛分娩---硬脊隨外腔止痛術.

我們現在說的減痛分娩(無痛分娩)麻醉,就是硬脊隨外腔止痛術,
這必須要由專業的麻醉師實行,首先讓產婦側臥背部彎屈消毒後,
麻醉師用特別的針穿過背部脊椎骨之間隙縫,留置一條細小的軟管,
軟管放在脊椎神經外的硬膜外空腔後再平躺,
局部麻醉藥再從軟管如點滴般打入,約15分鐘後就可作用.

減痛分娩的目標應是減痛,把痛變得可以忍受,而非完全無痛、沒有感覺,
所我們常說無痛分娩,但正確說法應該是減痛分娩.

保留輕微的子宮收縮感覺才是最好的無痛分娩方法,
因為在這種情況下產婦比較能夠配合用力,而且能加速產程的進展.

大約有85% 的產婦做完無痛分娩之後可以完全不痛,
有12%的產婦會有適當程度的緩解,但是仍然有3%的失敗率.
止痛效果不好時,可能必須調整硬脊膜導管的位置或是重新放置導管.

這時有撥放一段施打無痛分娩的快轉畫面,
可能因為是快轉,看的我很不舒服,
因為麻醉師要在背部脊椎骨之間隙縫找出正確留置軟管的位置,
就必須拿針反覆的在背上戳個不停,
然後快轉的畫面就一直看到針被插入和拔出然後又被插入和拔出,(找出正確位置)
看的我都起雞皮疙瘩了.
雖然無痛分娩是自費項目健保不給付,
但如果生產時我痛到受不了時可能還是會考慮啦!!!

ps.擔心施打無痛分娩會傷到脊椎神經?
事實上藥沒有打到脊椎內(不是打在我們說的龍骨),
藥打到脊椎的硬脊膜外面,之後讓止痛麻醉藥滲透到離開脊椎管的痛神經,
所以施藥後約15分鐘後才作用.


這次的課程還看了模擬生產的影片,很逼真,
另外還看了很多院長接生和縫合會陰口的血淋淋照片,
嗯~~~真的是血淋淋的喔!!!



上完這堂課,就是介紹再生緣臍帶血囉~~~
之前聽過永生臍帶血,我發現每家都只說自己優點的部分,
上次聽永生的說再生緣臍帶血是用試管保存臍帶血,而他們是用血袋,所以比較好.
這次再生緣完全沒說到他們是用什麼東西保存臍帶血,
而是強調他們的臍帶血存放在全國唯一的國家及保存中心,是業界唯一.
而在媽媽教室的簽約金是5萬到7萬不等(內容不同),無息分期,
還現場送簽約禮(奶瓶蒸氣鍋),生產後再送Aprica 的餐搖椅.




今天參加媽媽教室的贈品如下:




再生緣臍帶血是屬於永豐餘集團的,
所以今天有些贈品是屬於永豐餘集團的信誼基金會提供,
如這本綠色的學前教育就是信誼基金會出版,這本雜誌的內容都是有關寶寶出生後的相關問題.




媽咪好孕手冊也是信誼基金會出版的,內容還蠻實用的.




而寶寶手冊裡面內容就是有關餵奶的,
母奶不夠怎麼辦???這時就需要配方奶粉~~~




內有附贈一包法國的佑爾康美滿寶寶的配方奶粉試用包,
這是適合4個月以上的寶寶.
佑爾康網站 : http://www.unikid.com.tw/chhtml/about01.php




這次最高興的是拿到貝恩的試用包,因為最近上網看到很多媽媽都有推薦貝恩的產品,
試用包有嬰兒護膚膏、嬰兒活膚霜、嬰兒爽膚乳液、嬰兒乳霜沐浴乳各3ml,外加柔濕巾10片裝一包.
貝恩網站 : http://www.baan.com.tw/




來自班牙的芙美得的彈力緊緻除紋試用包 8ml,
回家當晚馬上試擦,擦完後吸收很快也不粘手,
有股淡淡香味,是會讓人想要繼續使用的那種.




羽之生胎毛筆提供的奶粉分裝罐.
其實奶粉分裝罐不只是外出才可以使用喔,
大家應該都知道奶粉罐只要一開封就會有受潮的問題,
要減少開奶粉罐的次數才能減少奶粉受潮,
所以就算在家也可以使用分裝罐先把奶粉分裝出來,減少打開奶粉罐的次數.




某大購物台常常在販售的的橘子工坊洗衣粉40g,標榜天然成分適合洗滌嬰幼兒的衣物.
實際拿去洗衣服試用,洗淨能力有沒有像某大購物台講的那麼誇張我是不知道啦,
畢竟我們平常穿的衣服都不會弄得很髒,
但是洗完的衣服沒有像市售的某些洗衣粉洗完後會感覺衣服黏黏的,
而且不虧叫做橘子工坊,洗後真的有淡淡的橘子味道.




贈品就這樣嗎???
其實那天還有拿到兩樣試吃品~~~~




一個是福韻月子餐的紫米紅豆湯,另一個是多力倫的巧克力瑞士捲,
上完媽媽教室離開後,一上車我就馬上拿出來吃掉了.




雖然目前我沒有打算要訂月子餐,但是福韻的這碗紫米紅豆湯真的很推薦,
我本來不太喜歡喝紅豆湯,一般喝綠豆湯時我也只喝湯不吃綠豆,
但是這碗沒有湯、滿滿都是料的紅豆湯,卻讓我一口氣吃完,
而且沒有想像中那種喝完會口渴的感覺,
重點是,甜度適中,很適合怕吃太甜的人.




多力倫的巧克力瑞士捲,吃起來就是普通的味道了,
他們也有蛋糕+油飯的彌月禮盒,價格親民.
多力倫菓子工坊 : http://eshop6221.hiwinner.tw/ec99/Default.asp





ps.永豐餘集團的信誼基金會也有提供憑媽媽手冊索取好孕媽媽袋,
http://www.kimy.com.tw/project/200905/mam/01.asp
要加入會員,列印好孕券+媽媽手冊至門市領取,(限上班營業時間)
高雄的門市在高雄市鼓山區大順一路439號3樓之一,
我已經加入會員很久了,但是因為大順路離我家有點遠,不想專門去換贈品,
所以一直都沒去領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n/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