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可樂媽咪幫大家報名了免費簡易遊戲篩檢,是在兒福館的早療中心,
早療中心由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辦理服務,主要服務對象為發展遲緩與身心障礙兒童的家庭,
服務中心的地點遍及全台,可以參考http://www.eden.org.tw/contact.php,
若是要做早期療育服務,可以參考http://www.eden.org.tw/contact_service.php?team_id=3 .
ps.圖為豪豪揹著Kånken mini 背包的樣子,恕我自我感覺良好,我覺得超可愛的啦^^~



中午時間我們先到了位於高雄婦女館裡面的心路餐坊用餐,
心路餐坊提供給身心障礙者工作能力以及肯定自我的機會,具有相當大的正面意義.



餐點在150~220元之間,皆附贈湯品、飲料以及甜點一份.



圖為塔塔醬乳酪豬排以及和風雞腿,肉的份量十足,但白飯只有兩球,不夠配菜啦!



另外幫豪豪和佑佑合點一份兒童餐,擺盤超可愛!



午餐過後,我們走到位於兒福館裏頭的早期療育綜合服務中心.



我們今天要做的是簡易遊戲篩檢,對象是針對0-6歲學齡前的寶寶,
時間為每週三下午1:30-5:00/每週五上午9:00-12:00. (要先電話預約~)



篩檢內容包含:
動作發展、脊椎側彎、足弓檢冊、運筆能力、感覺統合諮詢、
口腔動作靈活度、咬字發音清晰度、語言發展、福利諮詢等.

活動方式:
由該中心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及語言治療師組成專業團隊,
透過簡易遊戲與孩子互動,瞭解其發展概況並當面跟家長討論篩檢結果,
解答家長對兒童發展的疑惑,提升家長對而兒童發展的概念.

會依照寶寶的年齡來幫他做遊戲的檢測,所以不同年齡的孩子作的內容也不一樣! (每個階段都可以來做一次~)



豪豪今天做了:動作發展、感覺統合諮詢(粗動作和細動作~)以及語言發展,
每個階段有一個檢測員,會用一個玩具和豪互動,來評斷發展狀況.

比方說語言發展的這位檢測員,拿了硬幣投撲滿的玩具和豪互動,
並要求豪豪說出:"豬豬"或是"來來"(拿來)...等發音,才肯給豪豪一個硬幣投豬公,豪都有照做喔,看來狀況很好!

不過我有主動表示,豪會的生字很少,但檢測員判斷豪豪是聽得懂而且可以學習,只是還沒有說出大量單字,
所以建議我以後形容每樣東西時,無論豪有沒有在聽,可以用多點字彙形容,
比方說形容"那邊有一台車"時,不能這樣一句話帶過,
而可以換成:那邊有一台車,藍色的,大燈在前面,旁邊有門,車窗是打開的...等,這樣可以讓豪大量的吸收很多字彙!



檢測時中間的空檔,豪豪在一旁灌籃呢!!!



發現這邊好多Lakeshore 這個牌子的玩具,我對這些教具倒是很感興趣呢!



牆壁上的兒童發展量表.



以豪目前來說,裡面還有些不太確定的有:
1.會把瓶子的蓋子打開. (豪可以開樂扣樂扣,但不能扭開寶特瓶蓋子~)
2.開始特定常用一邊的手. (有觀察他,是常用右手,但又不是很明顯~)
3.會用雙手端著杯子喝水. (怕他嗆到還沒讓他試過~) ,除此之外,其他都是OK的!

至於有意義的叫出爸爸、媽媽,這點我倒是相當有感觸,
想起前幾個月,豪豪會叫"爸爸爸爸爸爸"或是"媽媽媽媽媽媽",一次就叫好幾個字,
後來慢慢地減少,"媽媽媽媽"變成"媽媽媽"再變成"媽媽",
接著就是可以正確無誤地看著我或是指著我說著"媽媽",
後來,給豪看照片,他也會指著照片裡的我們說"爸爸"或是"媽媽",真的很令人開心^^,
但是chiping 有次拿我們7年前的合照給豪豪看,豪豪只對爸爸有反應,卻不認得照片裡的我 @@



至於兩歲的發展狀況,
除了不能將杯子的水倒入另一個杯子和撕開糖果紙以外,豪豪大部分都會了呢!



檢測後我們到2樓遊戲室去玩.



豪豪小時後來這裡時也是最愛這台車車,因為這台車子最大台^^



But~
佑佑在玩車車時,豪豪竟然走過去把門打開,然後~~~~硬是擠進去耶!!!



這~這~這~這是什麼畫面啊???  豪豪竟然擠進去坐在佑佑的腿上~昏~
唉~佑佑對不起,阿姨沒有將豪豪教好!



豪豪對於每個玩具都只有3"秒"鐘熱度,但看到別的小朋友在玩的玩具,他會馬上過去搶先 @@



其實這次的簡易遊戲篩檢~~~~
同行的人大都對檢測過程感到不是如想像中那般,可以說是有點簡單,有點倉促,
對於建議和判別也有點不準確! (畢竟因為檢測員只跟小朋友相處一下子就做出評斷~)

我倒認為,其實這代表我們的孩子是沒有問題的,
所以檢測員並沒有對於他們觀察到的多做解釋,而讓我們覺得不如預期想像!

因為這樣的檢測活動,重點應該在於可以在適當時機發現出寶寶在任何部分有遲緩現象,
據估計,台灣每年有超過一萬名慢飛天使出生,其中,三歲以後才被發現的超過六成,
只要能在三歲前接受早期療育,就能有十倍以上的效果---所以重點是在於"及時發現"!!!
(我大姑的孩子在兩歲時只會發出"啊"的音,其他都不會,所以兩歲後去早療機構接受語言輔導治療,
現在讀國小囉,講話連我都講不贏她~伶牙俐齒的呢!)

至於我們這些在一般正常值的孩子,他們可能就是這樣,評估OK就是OK了,畢竟不需要通報咩~


不過若是主動發問,檢測員還是會耐心回答啦! (所以建議可以先把問題想好~)

這回兩個檢測員都有發現,豪豪玩玩具時,都會把整箱玩具倒在地上,
說真的,這件事也困擾我很久了,
但我問了這個問題,兩個檢測員也給我不同答案,
一個說這個年紀是正常的,一個說這個年紀聽得懂了,應該要開始制止他、教導他!

其實除了危險的事,我很少跟豪豪說:不可以,
但檢測員對於豪豪這樣的表現,擔憂他以後會影響到別人,
光是聽到"影響到別人"這件事,就讓我下定決心做些改變.

於是我有請教檢測員,
他的做法是循序漸進利用玩玩具的方式教導豪豪一次只能打開一個玩具箱,
要玩第二個玩具箱的時候,要先將第一個玩具箱給收好,
並強制性不准豪將玩具倒在地上,而是應該從箱子中一個一個將玩具拿出來,
奇怪,這件簡單的事,豪豪還真的做不來,
所以回家後我對於家中玩具的收納有點小改變,成功了再來跟大家分享^^


以下提供兩個可以在網路上做幼兒發展檢測的地方,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http://baby.syinlu.org.tw/index.php
http://kids.eden.org.tw/examine_online.php




對於簡易遊戲篩檢覺得很有趣的幫我們推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n/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