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終於超過30週了,也就是說整個孕期已經過了3/4,
隨著阿來仔日漸的長大,現在產檢照超音波時,都只能看到身體的一部份,
而好動的阿來仔也越來越不配合了,每次照超音波時,不是動來動去就是拿手擋著臉,
所以已經連續3次產檢都沒看清楚他的臉了.
(看起來像是外星人的照片)




最近的"症頭"越來越多了,
咳嗽打噴嚏會漏尿我已經覺得沒什麼了,
從27週開始,有時走路的時候我會覺得陰道上方的骨頭很痛,
從29週開始,變成整天~~~一整天都在痛,
走路小痛,蹲下......目前沒法做這個動作,
變換姿勢痛---坐著時隨便換個角度或抬個腳就痛的要命,
抬腳穿內褲痛---這不是說笑的,現在都要坐著小心翼翼的才能把內褲穿上,
睡覺時在床上翻身~~~~更痛---本來就因為頻尿很難睡了,現在加上翻身會痛,整晚都睡不好.

問了醫生,原來我痛的地方叫做恥骨.

而「恥骨疼痛」是孕婦常有症狀,就像害喜一樣,但不是每個人都會有.
懷孕後,肚子日益擴大,為了讓身體適應胎兒的存在以及準備未來的生產機制,
鬆弛激素和黃體素增加,讓骨盆漸漸鬆弛,
而這兩種荷爾蒙卻也成了懷孕後期恥骨疼痛的主要因素.

一般兩片恥骨之間的距離是2~3mm,
但到了懷孕期間,受到荷爾蒙作用的影響,會增加4~5mm,
因此,若是兩片恥骨之間的距離在9mm以下都還屬正常範圍,
若是超過9mm,孕婦往往就會出現相當嚴重的疼痛感,甚至不能坐或走,
當恥骨分離超過9mm就可稱為「恥骨聯合分離」,
到了產後,就會因為荷爾蒙的消退而自行復原.

查了一下維基百科,有一張恥骨的位置圖~~~
2是膀胱,3是恥骨,7是陰道,10是子宮 . 
(現在子宮是撐大的啦,阿來仔的頭就押在我的膀胱上面)




【13種方法減輕恥骨疼痛】
一般而言,恥骨聯合分離所造成的骨盆腔不舒服,大部分在幾週內就會明顯改善,
以下有13種方法,可以減輕這個結構變化所帶來的不適.
1. 睡覺時放置枕頭於兩腿間.
2. 在床上移動腳和臀部時,應該平行或對稱的行動.
3. 使用水床可能有幫忙.
4. 游泳可以幫忙減輕關節的壓力.
5. 站立時兩腿要對稱性的站著.
6. 避免跨坐.
7. 儘量坐著穿衣.
8. 放置冰袋於恥骨區.
9. 慢速移動.
10. 骨盆腹帶的使用.
11. 坐著時背後放置腰枕.
12. 下背接受按摩.
13. 避免提重物.

以上,我只覺得第7項---坐著穿衣是對的,(其他也只能小改善一下)
畢竟現在的我真的無法站著穿褲子.
而雖然懷孕後我只會騎摩托車去看牙醫(矯正牙齒)和買飯吃,
但現在騎摩托車也變成我的夢靨了,
畢竟台灣的道路實在是坑坑疤疤的,
騎在崎嶇不平的道路上只是加深我恥骨痛的速度和力道而已.



跳回來30週的產檢吧!!!
我家的阿來仔好像是瑜珈高手,他把一隻腳高舉在臉旁邊,
再加上手和臍帶和胎盤都擠在一塊,所以完全看不到他的臉.




這次仍是測量了BPD(胎兒頭骨橫徑)和AC(胎兒腹圍的長度).

跟前n次產檢比較一下:
週數 : 18週 → 22週 → 26週 → 28週 → 30週
BPD : 4.49cm → 5.77cm → 6.92cm → 7.44cm → 8.16cm
AC : 12.83cm → 17.61cm → 20.93cm → 25.32cm → 24.79cm
體重 : 417g → 692g → 1060g → 1477g → 1690g
這次阿來仔的體重終於增加的比較趨緩了,而這次的產檢也檢查了有無臍帶繞頸.




這張超音波照片我已經忘了醫生是在照什麼了,
按照我的理解能力,這張照的部位應該是阿來仔的陰囊+小雞雞.




上次28週的產檢有做B型肝炎檢查、第二次的梅毒檢驗和產前血糖篩檢(妊娠糖尿病篩檢).
我的妊娠糖尿病篩檢檢查出來的數值是87mg/d1,是正常的,太好了!
(高於140mg/d1 需做飲食控制和第二次妊娠糖尿病篩檢)

這份B型肝炎檢查須知,是說我沒有被驗出B型肝炎,但不代表我已經有B型肝炎的抗體,
而我自己是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抗體啦,反正要做抗體檢察也要等到產後.




今日的產檢一樣在醫院門口收到很多DM,
也留了很多資料,看來我以後電話都接不完了.
其實也可以留假資料啦,但我想其實人家打電話來介紹商品,多多了解一下也好.







其中填的資料大部分都是臍帶血廠商的,
但我一點存臍帶血的意願都沒有,我只想要捐出去,
偏偏捐臍帶血相當麻煩,除了需找有公捐庫的臍帶血廠商以外,
還要到配合的醫院去生產,天啊~~~想要做好事也那麼難,我也只好放棄了.


這個星期日馨蕙馨和再生緣有合辦一場媽媽教室,
雖然我很不想去聽臍帶血廠商的課,
但是另一個主題是我有興趣的,所以我也上網報名了.
http://www.sinocell.com.tw/event/2009/7-8_mmc/index.html




填了一間臍帶血廠商還不夠,旁邊的小姐看我很合善的填了2張資料,也飛奔過來拿著資料要我填.
不過這個小姐比較夠意思,除了給我DM外,還送我一雙baby 的小手套.




就是因為我到處留資料的關係,
除了電話接不完以外,家裡也常收到一些信件.




像這星期惠氏S-26 就寄來一本哺乳手冊,
內容還蠻實用的.




這次產檢才跟上次產檢差兩週而已,肚子感覺大了很多,
現在吃飽後量腰圍可以量到39吋耶!!!
因為之前體重增加太多了,所以這個月我完全就戒掉了吃冰淇淋的習慣,
而天氣很熱戒掉冷飲實在很難,但我有試著少喝一點,
這整個月體重增加了1.5kg, (阿來仔26W~30W 就增加了630g.)
雖然還是增加了,但是一個月低於2公斤我就很開心了!!




期待阿來仔可以繼續健康的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n/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