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雖然不是第一次當媽,但卻是第一次帶這麼小的孩子出國, (豪第一次出國已經近兩歲~)
話說我覺得,如果想出國又想要帶著小人,最好在小人6個月內出國最好,
6個月大的小人只需喝奶,不需要麻煩的副食品,而且睡眠時間比較長,爸媽可以在他們睡覺時盡情去血拚
像瑜這種一歲大的嬰兒帶出國要注意的事情(要準備的東西~)比較多,因為光喝奶已經不能滿足她,
加上瑜已經會走路了,還要常放她下來走路活動筋骨,而這篇僅就這次我帶瑜出國的一些經驗和心得與大家分享~



要出國,當然是要先買好機票,辦好護照!

這次我們是先確定日期後就委託友人認識的旅行社先買好日航高雄小港機場起飛的機票,
早上8:50 高雄小港機場起飛,日本時間13:05 降落成田機場,
回程是日本時間18:30 在成田機場起飛,晚間台灣時間22:10 降落小港機場.
~這飛機的航班相當好,早去晚回,可以充分地在日本玩樂血拚 XDDD


沒有護照的小人可以先買機票嗎? 當然是可以的!

但首先要注意,請先上外交部護照外文姓名拼音參考,查好中文名字的英文姓名拼音,
然後用這個名字訂機票,之後當然一定要用同一個名字去辦護照喔!

在辦護照之前,首先就是先去拍張大頭照,
辦護照用的大頭照要最近六個月內拍攝的彩色半身、正面、脫帽、五官清晰...
反正跟相館老闆說你要辦護照他就知道了啦! 

重點是其中有一項規定是嘴巴要合起來,但各位看看護照內瑜的嘴巴張得多開 XDDD  
因為幫小人拍照是很不好控制的,所以這樣是OK 的啦 ^^

自100年7月起首次要申辦護照的話,一定要親自去外交部領事局辦理喔!
(若是要請旅行社代辦護照,需先跑一趟當地的戶政事務所做所謂的"人別確認"~)

準備的資料有:
1.申請表一份→申請書下載專區.
2.戶口名簿正本並附繳影本乙份或最近三個月內戶籍謄本正本.
3.辦護照用的照片兩張.
4.父或母或監護人之身分證正本及正、反面影本各乙份.
5.申請費用,未滿14歲只要900元.
詳情請參考之前豪申請護照的文章:首辦嬰兒護照&100年7月1日起首次申請代辦護照需「人別確認」.



這次訂的日航機票,我和小瑜一共花費15,630元,
飯店請參考之前文章:池袋太陽城王子飯店,
Booking.com 訂的,我們訂了三人房,四個晚上是 ¥ 49,896,
這趟換的日幣匯率約0.32,算下來一個人住四個晚上是台幣5,322元.

機票和飯店都搞定之後,再來是準備小人的行李!

三月初日本東京溫度均溫在5~15度左右,
因為這個冬天高雄很熱,我幾乎沒幫瑜買厚的衣服,所以只好到處跟朋友借厚一點的衣服 XD

基本上,東京的室內場所都有暖氣,所以身上千萬別穿太厚的衣服,去到室內會中暑, =__=
請一定要依照洋蔥式穿法,大人像我的話只穿薄背心當內衣+薄長袖上衣一件+長褲+厚外套,
小人的話就穿包屁衣+薄長袖+長褲(怕冷的話裡面多穿件褲襪~)+背心(或毛衣~)+羽絨外套,
去到室內都只有穿包屁衣+薄上衣+長褲,背心和外套要趕快脫掉,不然小人會熱瘋...

整理行李我喜歡用這種小型整理袋,把衣服一袋一袋裝好再塞到行李箱,這樣比較整齊又不佔空間!



這次出國我帶了第一寶寶拋棄式奶瓶,使用方法我還沒寫文章分享,
但就跟我之前寫過的外出好幫手---Playtex 防脹氣拋棄式奶瓶 一樣好用!

切記,如果出遠門要使用拋棄式奶瓶,請先在出遠門前一個月就開始訓練小人使用這拋棄式奶瓶,
因為小人都很難搞,容易挑奶嘴,
要是出國妳才發現他們不喜歡這奶瓶和奶嘴,恐怕妳就要哭了....(但小人絕對哭得比你大聲~)
所以事先就要讓小人習慣這拋棄式奶瓶再帶出國使用喔!!



拋棄式奶瓶的內袋用完就丟,我每天出門就只攜帶三個奶嘴,出門在外一天剛好喝三餐奶做替換,
晚上回飯店再把奶嘴洗一洗,用熱水燙過,飯店當然是沒有消毒鍋可以用,但瑜已經一歲了,奶嘴沒消毒也沒差了!



還有瑜已經一歲了,每天一定要吃固體食物才會飽,
所以我準備了這種副食品包,攜帶了摺疊碗,想說出門在外摺疊碗裏頭裝熱水,這副食品袋可以隔水加熱,
倒出來再加上一些白飯就可以變作一餐了! (是說日本的全家有賣這種白白什麼都沒包的飯糰耶~)

不過後來出門在外幾乎都在走路+血拚,
加上只有我自己一對一應付小瑜,我們也很少好好坐下來吃飯...
所以這五天完全沒有讓瑜坐著吃正餐,倒是吐司、麵包、年輪、布丁、果汁都吃了不少,
想說她一歲了,這次出國給瑜來個大解禁吧 XDDD



備用藥是出國前打預防針請小兒科醫生開給我的,
原本打預防針就會開退燒藥水,另外請醫生開給我流鼻水的藥備用這樣而已.
(同行的另一位媽媽友人有攜帶baby 的耳溫槍備用~)

其他要幫小人準備的行李其實跟在國內旅遊一樣簡單,
因為要洗奶嘴,所以我帶了小罐的奶瓶清潔液和洗奶嘴的小刷子,
帶了一條可以擦尿布疹的藥膏,這條是日本買的,我很推薦,已經用了好幾條去了,這次我去日本當然也有補貨,
叫做池田模範堂止癢膏,功用有搔癢,蚊蟲叮咬,痱子,皮疹,濕疹,蕁麻疹,皮膚感染,凍傷,
另外因為日本比較乾燥所以我還帶了baby 可以用的護唇膏,(但後來沒用到,瑜適應乾冷天氣適應得很好~)
還有洗澡用的拋棄式萬用巾和晚上清潔口腔的乾濕兩用布巾,當然也帶了很多棉花棒,我每天都會幫瑜清潔耳朵.



尿布有人說去日本買就好,
但我真的很怕,穿的不習慣還是尺寸不太合造成出門在外漏大便搞得要還要換衣服 @@
所以我還是自己帶去,反正回來尿布用完那多出來的空間就可以放戰利品了



因為我們三個大人帶著兩個小人出國,所以行前準備當然要做的相當足夠.

其中最花時間的就是交通部分,因為我實在不想在地鐵裡迷路,也不想推著推車或是揹著小人走冤枉路,
首先先上東京Metro地鐵路線圖了解一下日本東京的地鐵路線,確認想去的車站名稱,
然後請到乗換案内、時刻表 - Yahoo!路線情報,出發和目的地填好站名,馬上就可以查詢到各樣不同的行程路線表.

然後再一一列印下來帶在身上,
真的迷路找不到車子坐時拿著這個問當地日本人他們也都看得懂站名的漢字,搭配比手畫腳就可以問路了 XD

因為我們推嬰兒車的關係,所以我還列印了地鐵站內圖,主要是要確認電梯位置,
還有也要確認哪一個出口上去地面有電梯可以搭乘,這樣才方便嬰兒車通行啊!
(這趟行程只在淺草轉車時有小扛了一下手推車而已,其他搭車和轉車的站我們都選有電梯的站別和出口~)



這次搭乘的交通工具有JR和東京Metro地鐵,使用的都是Suica 西瓜卡, (使用和購買方式參考這裡~ )
我們只有第二、三、四天有搭乘地鐵,最後一天我有去列印這幾天的搭車明細,一共才花了¥ 1,450 而已.
(因為帶小人行程無法很緊湊,也不想搭車去太遠的地方,所以都在飯店附近幾站逛逛而已~)



當然,購物也是需要列清單的

阿卡將要買的東西可以先上阿卡將官網查好,到時比較不會失心瘋亂拿,而且找不到也可以拿著圖片問店員!

至於藥妝品要買什麼我是參考這個部落格:Labelless Vera  痞客邦 PIXNET,
還有就是日本藥妝店價格非常混亂,可以對面兩間店同一東西相差日幣2~300元,買貴東西可是會搥心肝流淚的啊,
所以可以列印這篇:2012 日本藥妝東京比價表 帶在身上才知道什麼價錢可以出手啦~

另外,如果妳喜歡買一些日本藥妝,但是又看不懂包裝的日文說明,
我很推薦這本書:東京藥妝美研購(彩圖版) ,裏頭介紹的很詳細,大部分台灣人去到日本會買的商品書裡都有做介紹喔!



第一天出門我就攜帶了兩咖行李箱,大咖的當然是托運,
小咖的登機箱用來裝我們一行人的哩哩叩叩東西和外套直接上飛機, (請千萬不要攜帶幫小人剪食物的剪刀上飛機啊~)
推車我也是直接選擇託運,因為小港機場內有嬰兒推車可以借用,
(如果想在機場內使用自己的推車也可以選擇機邊託運~)
嬰兒推車到了成田機場可以選擇一下飛機就領取(要等空姐拿給妳~),
但我們是選擇跟行李一起領取就好. (下飛機時小孩用背巾揹著~)

至於隨身媽媽包,就跟平常出門一樣所以沒什麼好分享的,
 (我這次是揹BESIDE-U 媽媽包,可以斜背方便突發狀況,包包照片可以參考之前的媽媽包裏頭裝什麼文章~)
只是這次我多帶了很多玩具餅乾要吸引瑜,畢竟在飛機上我只能一對一單挑她啊!



在日航櫃台排隊的時候,因為我們帶著小人陣容龐大,所以就被帶到VIP 櫃檯去服務了 ^^

後來出境時,也是被帶到優先通關櫃台,真貼心捏 ^^ (不然一直揹著小孩排隊真的很重又很累~)



小港機場的育嬰室~

因為出境時把身上的水都倒掉了,所以來這邊補充冷熱水方便上機時泡牛奶! (計畫一上飛機就要給瑜喝奶~)



這邊也有哺乳室.



這趟旅程中的兩位小人.... (是說旁邊那位可是比瑜小了半歲,但怎麼身材體重都遠遠超過瑜......)


帶著小人是可以跟商務艙的旅客一同優先上機的,
但考量到等一會兒就要在飛機上獨挑小人很久我實在很怕, 所以我拖到最後一刻才上飛機~ XDDD

一上飛機我就先泡好牛奶,
考量到飛機起飛時壓力不同,怕瑜會有耳壓問題而哭鬧,所以飛機一起飛就讓她喝奶,可以順道減緩不適.
(通常飛機起飛時我都一直吞嚥口水也是有用的,小人就讓他們喝奶或是喝水吧~)

飛機起飛後,馬上送上麵包超人L 號尿布一包(兩片~),
空姐這時問我要不要上BB MEAL 了? 因為這時瑜已經喝完奶而我也不知道還要跟她玩什麼了?
所以趕緊請空姐上菜轉移瑜的注意力!

去程的BB MEAL 是食物泥,這瑜已經不愛了,回程是番茄醬炒飯+青花菜,菜色比較好也比較香(但那時沒空拍照~),
去程回程都有附上香蕉一支,香蕉真的是小人坐飛機的好夥伴啊! (有嗎? 是誰說的~)
去程給了一包小熊餅乾巧克力口味 @@,最後當然是我吃掉了,回程給的是貝親米餅,這比較適合小人~



喝完了奶、吃完了瑜的餐點(她只吃了一點點~),就陪她玩遊戲,唱歌給她聽,撥麵包給她吃,(還吃???)
然後一直玩著蓋奶瓶蓋的遊戲,終於等到整台飛機都人都吃完午餐了,
趕緊請空姐幫我吊掛睡床,而這時朋友也有空幫我看著她一下,我才能夠開始用餐!
(不過我一不陪瑜她就一直哭哭哭....)



後來我吃飽後,我累了,也玩不出什麼把戲了,只好把瑜弄睡 XDDD

這掛床限重10公斤喔,瑜雖然一歲了,但她只有8公斤,躺上去剛剛好~



後來因為瑜在睡覺,後面過程就順利多了,
飛機準時降落,下飛機先用背巾背著她,在日本入境時因為帶著baby 所以可以走快速通關,
出關之後也一下子找到行李,13:10 下飛機,很順利地搭乘13:50 的利木津巴士.
(出關就可以看到橘色的利木津巴士櫃檯,可以直接買來回票,刷JCB 卡還可以打七折~)



上了巴士就直接上高速高路,先把瑜餵飽,把手機漫遊打開傳line 報平安,
然後一樣跟瑜玩玩具,唱歌給她聽,餵她吃麵包(怎麼整路都在吃麵包,我還真的玩不出別的把戲....),
後來我真的太累了也沒把戲可唱了,只好打開ipad 給瑜看我之前下載好的巧虎DVD,
終於很順利的,一個半鐘頭的車程到達我們住宿的飯店.



因為同行的另一個baby 是母乳寶寶,所以這趟旅程我們蠻常去參觀百貨公司內哺乳室的 ^^

哺乳室在日本的漢字叫做"授乳室",其實用英文問baby room 應該日本人也聽得懂,
通常在日本的百貨公司兒童櫃樓層都會看到寫著 ベビー 休憩所(or 休憩室~),
ベビー 也就是嬰兒的意思,所以嬰兒的休息站 = 哺乳室啦! (這照片是池袋西武百貨的哺乳室~)



日本的哺乳室幾乎長的都大同小異,而且他們的尿布台有安全帶耶, (台灣為什麼沒有啊???)
現在瑜會翻身走路活動力超好,我自己一個人幫她換尿布,真的覺得有安全帶綁住才安全啊!
ps.若只是要更換尿布,日本一般的公共廁所外面都會有殘障廁所,車站裡的公廁也是,裡面都有尿布台,
百貨公司裡的女廁也都會有一間特別大間裡面有附尿布台可以使用的!



旁邊還可以看到處理尿布的垃圾桶.



換下來的髒尿布折好放進去,會自動吸進去,然後裡面有很像保鮮膜的東西會將尿布包起來,
這應該是防止換下來的大便尿布會發出異味吧,讚啦!



還有,他們的飲水機都長這樣,
水壺放進去關上門後,才能按出水的按鍵.

只是這樣關起來我怎麼知道水是裝滿了沒??? 我又沒有透視眼 XD

還有這邊的熱水都是80度C,所以我每天都會另外帶一瓶冷開水在身上備用.
ps.超商內也有熱水瓶是供應泡麵使用的,通常都跟微波爐放在一起,應該也可以裝水~



哺乳室裏頭也有賣小人可以喝的鮮奶和果汁~



西武百貨的哺乳室比較大,還有一小區域可以讓瑜活動筋骨.



而且這邊有個好棒的設計喔,就是餵副食品的餐桌,
有一整排,椅子和桌子設計連在一起不占空間,把瑜擺進去坐好就可以餵她吃飯啦 ^^



另外,簡單交待一下這幾天吃的部分....
其實日本餐廳普遍不大,嬰兒推車進不去,
加上我們三位大人有兩個大人都是獨自單挑一名小人,剩下沒帶小人的那個大人又吃素不能跟我們一起用餐.....

所以這幾天我們都是隨便吃吃,因為排隊的名店和狹窄的店我們都進不去,
只有美食街的餐廳比較適合我們而已!

不然麥當勞(圖左~)也不錯,有嬰兒餐椅, (旅遊書上推薦的好吃店都沒有提供餐椅啊....)
圖右是我們去池袋西武百百貨吃美利登壽司,排隊排了好久才等到大位子給我們兩大兩小坐,
不過這邊竟然有像費雪餐椅一樣的椅子,還不錯捏,瑜坐在上面我總算可以專心吃飯了!



很多賣場都有提供兒童推車,都是長得像這樣,坐這個視野比推車還高,所以瑜很開心



帶小孩來日本其實很方便,因為這邊很容易可以買到副食品、奶粉和尿布.



這趟出國,瑜喝奶狀況有時愛喝不喝都倒掉,有時又卯起來喝,
所以我明明多帶了好幾份奶粉,但最後一天奶粉罐竟然見底了!

同行的姊妹去買了明治奶粉補充包,順道分我一些,沒想到瑜馬上喝光光,這是日本奶粉比較好喝的意思嗎???



比較麻煩的就是逛街了,有時瑜在睡覺我就拼命買 XD
但有時瑜不想坐推車了,也沒人可以接手,只好揹著她推著空的推車逛....
ps.是說日本的媽咪們10個有8個都是揹Ergobaby 背巾捏,妳就知道這條有多好揹了,本人真心推薦,
但是敝人在日本五天以來看到的Ergobaby 背巾不下百條,竟然沒人跟我揹同一個花色??
到底是日本根本沒賣這花色? 還是我的眼光有問題選了一個冷門的顏色啊 ???

這趟旅行其實瑜也還蠻聽話的,有時她乖乖的時候,還可以跟我進更衣室試穿衣服呢!
(圖片是原宿的foever 21 的更衣室,很大間可以推推車進去,旁邊H&M 的更衣室也是大間的~)



回程是18:30 的飛機,我們在飯店搭乘14:00 的利木津巴士直達機場,約16:30 我們就出境在機場內等待了!

還有兩個鐘頭的時間,來參觀一下成田機場的哺乳室,
因為有蠻多人的所以不好意思拍照啦,所以沒什麼照片可以分享,
這邊可以看到外面停著休息的飛機,view 不錯,還有溜滑梯給小朋友玩

後來瑜睡覺了,所以我就靜靜坐在旁邊椅子休息了,因為回程在飛機上還要打一場硬仗啊.....



回程一樣一上機就給尿布、香蕉和一包貝親的米餅,
我一直感覺米餅比小熊餅乾好太多了,只可惜這口味的米餅瑜並不賞臉....

回程的BB MEAL 是番茄醬炒飯+青花菜,真的比食物泥好吃太多了,可惜我忙到忘了拍照啊!

後來回程時一樣飛機一起飛就讓瑜喝奶,喝完奶吃BB MEAL ,
因為旁邊剛好是空位,所以就讓瑜自己坐(賺到一個位子 ^^~),
然後接著我趕緊用完晚餐,來回都有附贈哈根大使的冰淇淋,好吃啦!

接著讓瑜站在我前面自己玩了一會兒,後來終於把她弄累了,就自動睡著了...
不過回程我沒弄掛床了,就用揹巾揹著瑜睡覺,她熟睡,我也睡到流口水了 XDDDD



回程除了尿布還有送一台小飛機玩具,這瑜沒興趣,就帶回家送給豪了!
同行姊妹的baby 只有6個月大,他的飛機餐是圖右這樣,有尿布M 號一包,還有罐頭水果泥,另外那條圍兜質感不錯捏!



這趟旅行算是很順利,我們完全沒迷路,想去的行程也都有照著走,
其中只有一次搭地鐵時因為那台車我不熟悉,車上寫的站名跟我想去的地方不同,害我遲遲不敢上車,
最後是拿著我的路線表去問日本人,比手畫腳跟他確認來的這台車就是我們要搭的車子無誤才敢上車 ^^

來回的飛機起飛降落都準時,坐巴士往返飯店機場也都沒遇到塞車,
最好笑的是瑜在台灣很難睡,可是到了日本,她好像一直在睡覺捏....哈哈哈!

三月的東京天氣不算冷,白天約10度,但日本屬於乾冷,我覺得那邊10度大約是台灣的17度吧.

原本預期她會很難搞,讓我沒辦法逛街,
不過這趟行程瑜大部分時間竟然都坐在推車上,害我拼命逛街把錢都花光了

不過單挑小人坐飛機的確是蠻可怕的,
我幾乎是精神全程灌注在陪她玩,因為很怕她哭鬧吵到別人,
同行的姊妹她兒子回程一直亂哭,塞奶也沒用,望著隔壁排座位的她,我想她應該也快哭了.....



最後花到剩下日幣15元,帶回家作紀念吧....

豪拔來接我的時候,我有兩卡行李箱,一只行李袋,一個媽媽包,一袋好吃的日本餅乾,
看到這麼多包,他應該快要昏倒了!



基本上日本是一個親善空間做得很周到的國家,除了少數比較舊的車站會遇到沒電梯的窘境以外其他都還好,
在小孩還坐在推車上的年紀,我覺得來出國來這裡(東京市區~)旅遊算是很適合的,
不像前年帶豪去澳門,路上真的擠到很難推嬰兒車通行, (聽說香港也是這樣....)
而且日本的公廁都有殘障廁所,我可以把瑜推進去一起上廁所,(雖然我有同伴,但她沒看到我就哭~)
而他們的一般廁所裡面(尤其是百貨公司內的~),都有附設一張baby 專用小椅子,
媽咪上廁所的時候可以把還不會站立的baby 放在小椅子上面,這點高雄的小港機場應該要學學吧!
(我在小港機場內找不到我可以帶瑜去上廁所的地方,難道我只能抱著她上嗎??)


去日本東京旅遊我都在這部落格做功課的,給大家參考囉~林氏璧和美狐團三狐的小天地


這篇文章我打了好久捏,幫我推推和按讚鼓勵我一下啦 ^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n/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