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超過32週,再過不到60天就可以跟阿來仔見面了,
今天醫院不知道怎麼了,人山人海,
看診的孕婦超多,連產檢室都卡住了好久,光是候診就等了快要2個鐘頭,
所以今天醫生看診的速度依然很快,也沒時間看清楚阿來仔的臉,
反正阿來仔總是趴著,想看清楚他的臉也很難!!




這次仍是測量了BPD(胎兒頭骨橫徑)和AC(胎兒腹圍的長度).

跟前n次產檢比較一下:
週數 : 18週 → 22週 → 26週 → 28週 → 30週 32週
BPD : 4.49cm → 5.77cm → 6.92cm → 7.44cm → 8.16cm → 8.71cm
AC : 12.83cm → 17.61cm → 20.93cm → 25.32cm → 24.79cm → 27.03cm
體重 : 417g → 692g → 1060g → 1477g → 1690g → 2110g

30週到32週這兩個星期我的體重才增加了600g,但是阿來仔的體重就增加了420g,連醫生都說阿來仔太大隻了喔!!!
不過我的心裡倒是偷偷的在竊笑,因為這次好不容易都沒有胖到我~~~哈哈哈!



而這次的產檢醫生也說阿來仔很喜歡把臍帶當作圍巾用,
其實,臍帶繞頸是正常的,不正常的是臍帶繞"緊",這是很危險的,
至於要怎麼知道肚子裡的寶寶是否正常呢??
觀察胎動是否正常是一項很重要的指標!!

大約28週之後應該每天都可以無時不刻的感覺胎動頻繁+十分用力,
上個星期四跟星期五,竟然有將近一天半的時間我家的阿來仔都沒有自主的胎動,
也就是說,一般我起床跟飯後都是阿來仔胎動活耀的時間,但是那一天半都沒有動靜,
當然我一發現的時候,也是緊張的半死,
於是我試著吃很甜的西瓜和冰淇淋(通常吃甜食後胎動都會很厲害),阿來仔才勉強動了兩下,
或是拍打肚皮5分鐘,阿來仔也會踢個兩腳!!

這次產檢問了醫生,醫生是說,
有時胎兒的睡眠時間會變長,導致胎動減少,
孕婦肚子餓、血壓變低、暈車或是不舒服,也會導致胎動減少,
這時可以試著吃甜食,如果吃了甜食半個鐘頭內胎兒還是沒有動,
最好還是到醫院檢查一下,求個心安!!
(聽的我都緊張了~~~)

所以胎動活躍雖然有時會覺得肚子被踢到有點像是抽筋的感覺,
但是胎動減少或是根本沒動靜那才恐怖咧!!

所以孕婦的警覺性真的要高一點,或是每天勤做胎動紀錄表.



ps.這裡可以下載胎動記錄表:
長庚醫院優生保健中心http://www.cgmh.org.tw/mombaby/
左邊選項有個胎動記錄http://www.cgmh.org.tw/mombaby/fetal%20moment.htm
下方就可以看到下載胎動記錄表.



除了胎動減少的事讓我緊張兮兮的以外,
我的宮縮(肚子變硬)頻率似乎也太頻繁了一點.

之前都是因為散步才會發生宮縮,現在幾乎是沒有原因就會發生,
坐著的時後也會,站著的時候也會,
連這次躺著產檢時肚子都是呈現宮縮狀態,我還請醫生幫我確認,
醫生是說我剛才躺下的姿勢可能用到了腰部的力量,於是導致宮縮的發生.

其他,如拿重物、高舉雙手、忽然站起或是坐下,都會因為用到了腰部力量而導致宮縮,
醫生的建議是,宮縮一發生就不適合再走動,休息一下應該就會改善了,
但如果休息30分鐘宮縮的情形都沒有改善,一樣最好回醫院做個檢查!!

本來還想說怕體重增加太多,晚上Chiping 都會陪我去散步30分鐘,
但是我往往走個10分鐘肚子就硬的半死,
現在醫生又說宮縮時要馬上休息,那我不就都不能去散步運動了嗎?
(詭異的是~~~如果是去逛街我倒是可以走上2個鐘頭都不會宮縮,這又是什麼毛病啊???)




上週去聽了美強生的媽媽教室,一直標榜美強生的A+優生媽媽奶粉富含DHA,
話說懷孕後期&哺乳期如果母體補充DHA,寶寶就會吸收到很多DHA,
then寶寶就會比其他的小孩聰明,然後我家的Chiping 拔拔就被洗腦了,
一直說要買媽媽奶粉給我喝,一附很怕我生出笨小孩的感覺,
因為媽媽奶粉是香草口味的相當的甜,所以我就沒有買.

這次產檢也問了醫生,現在我是不是要買罐DHA 來補充營養,
醫生給我的回答是~~~媽媽補充DHA v.s. 寶寶變聰明,其實根本沒有任何醫學文獻,
如果是吃心安的,那就買罐DHA 來吃吧,從28週後就可以補充了.
(醫生還說很多都建議20週就開始吃,其實是廠商自己想多賺點錢)

而且醫生還說,就算是孕婦專用的DHA,還是含有少量的EPA,(但聽說植物性的DHA就沒有含EPA)
EPA會影響凝血功能,抑制血小板凝結,有可能會造成生產時發生大出血狀況,
所以醫生是說,就算我要補充DHA,也只能吃到36週就要停止.

聽到這裡,我就不想吃了,因為我現在32週,到36週也只剩一個月,
更何況如果早產怎麼辦???聽起來好像很危險,
我也跟醫生大致敘述一下我平常吃的食物,(我很常吃魚)
醫生也覺得不要偏食才是王道,像我這樣不挑食的人營養都應該已經足夠.



這次在產檢室,護士小姐跟我講解了懷孕期間的最後一項檢查---孕婦B群鏈球菌篩檢.
若媽媽帶有B群鏈球菌,寶寶感染的機率約千分之二~三,大多是在生產時經由產道感染的,
雖然感染機率十分的低,但是致死率卻高達20~40%,
治癒之後也會留下不少後遺症,例如聽力或是視力受損、學習障礙、運動障礙或是腦性麻痺等神經系統的問題.

而孕婦B群鏈球菌篩檢就是在妊娠35~37週之間,採取陰道分泌物檢體(需內診)送檢,
費用500元須自費!!




接著護士小姐又講解了3項新生兒的檢查~~~

第一項:新生兒過敏原檢查---自費500元.
按照表內的家族過敏指數評估,因為我和胞弟都是會過敏的人,
那我的家族過敏指數就超過四分,我的阿來仔就是屬於高危險群的過敏兒,
所以在阿來仔出生時可以順便收集臍帶血檢查,檢驗結果如果是屬於高危險群,
那就會建議哺餵母乳至少要超過半年,而且之後也要特別注意寶寶生活的環境.




第二項:新生兒聽力篩檢---自費1,100元.
嬰幼兒出生時發生聽力障礙的比例是300分之一,
在6個月前發現並接受治療的話治癒率是相當高的,
所以這也是一定要做的囉!!!




第三項:寶寶超音波檢查---自費2,000元.
總共有腦部、腹部和腎臟三種超音波檢查.

Chiping 拔拔大概問了護士三次:超音波檢查對寶寶有沒有危險???
聽說寶寶超音波檢查已經行之有年,所以當然是安全的啦,
雖然超音波檢查並不能百分之百的診斷所有的先天異常,但仍是一個有效又無傷害性的初步篩檢.




以上三項新生兒檢查,加總總共要自費3,600元,
光是檢查就要3,600元???而且健保都沒有給付,
這也難怪現在出生率那麼低了!!!



最後~~~一樣來分享我的肚子吧!!
現在往下看已經完全看不到自己的腳了,所以剪腳指甲也變成了一件相當費力的事,
但是因為不相信別人不敢給別人剪,我每次還是很費力的坐在地板上剪腳指甲.
(姿勢很醜就是了)




仔細看我的肚皮其實到處都青筋浮現,
唯一慶幸的是妊娠紋"還沒"跑出來,
說"還沒"是因為聽說有相當多的孕婦到了後面幾週才會忽然冒出妊娠紋.
(希望我不是其中之一)




看照片,28週到32週這一個月我的肚子真的大了很多,
尤其是這個星期,感覺自己變的很笨重.
不過奇怪的是~~~早上的肚子好像都會忽然變小,
每次起床時量腰圍都只有38吋,但是到了晚上量腰圍就變成40吋,
早上和晚上就相差了2吋耶~~~我也不知道是為了什麼???




我的大肚子跟Chiping 拔拔的扁肚子一比,相當大對吧!!




希望阿來仔不要再耍脾氣了,每天都要健康的動一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n/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