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幻想訂購市面上的月子餐,尤其是標榜會越吃越瘦的那一種,然後住在月子中心過著貴婦般的生活,
但以上想像都需要有大筆金額來support 才行~~~~

所以最後也只訂了月子中心7天,小小奢侈一下,
之後打算再回娘家坐月子去~~~~


坐月子特效食譜
金石堂網路書局 :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1092&kmcode=2014290239932
出版社:康鑑
出版日:2009/06/16


其實我媽還有在上班,為了不讓她因為照顧坐月子的我而太勞累,真的很想直接訂購月子餐,
但是我媽一看到月子餐DM上面令人難以想像的金額,節儉的她根本無法接受,
也質疑月子餐的食材和衛生環境.

好吧,所以我跟月子餐已經無緣了,
既然我媽說要煮給我吃,我也應該十分感動才是.


但是我媽並不是一位非常傳統的婦女,她根本就不知道坐月子要煮些什麼東西來吃,
我也只好買本食譜來讓她參考一下囉!!!

坐月子特效食譜內容簡介 :
坐不好月子,小心後遺症伴隨終生!
腰酸背痛、皮膚鬆弛老化乳房、內臟、子宮、膀胱下垂!

食補+多休息+適度活動=坐好月子,
回復健康「食補」是坐月子的最大關鍵從產後第一天起,四週167道料理循序漸進,
由內而外調理改善先天不足問題讓您脫胎換骨,吃出美麗!

本書特色 :
◎167道坐月子滋補食譜,營養師提供營養專業分析,精準掌握料理熱量、水分、蛋白質和礦物質成分,
幫助產婦有效吸收營養,恢復健康體態。.

◎食補4原則,加速身體復原選擇.
溫和新鮮食材、均衡攝取營養、隨產婦狀況做調整、正確烹飪方式等食補4大原則,調節身體機能,補足氣血與體力。.

◎6大叮嚀,輕鬆坐月子舒適環境、夏天衛生、冬天保暖、傷口清潔、充足睡眠、心情愉快,
遵守6大叮嚀,您也能輕鬆又舒適地坐月子.



Part 1---坐月子的中醫保健13大問 ??
1.為什麼要坐月子? ?
2.為何坐月子必須依體質來食補?
3.坐月子有哪些食補原則? ?
4.坐月子餐怎麼吃才營養? ?
5.坐月子期間,哪些食物應忌口?
6.坐月子餐不能加鹽巴? ?
7.坐月子期間不能喝水嗎? ?
8.坐月子少不了麻油雞嗎? ?
9.生化湯一定要喝嗎?該怎麼喝? ?
10.坐月子期間為何不能彎腰? ?
11.產婦只能待在房間或床上? ?
12.坐月子時不能洗頭、洗澡? ?
13.坐月子時不能梳頭、刷牙?




一開始先介紹坐月子的由來和解答一些坊間謠傳,非常實用!!!



Part 2---坐月子167道特效食譜.
直接進入主題---食譜部份,共有167道料理,還註明了什麼週數應該吃些什麼!





其實書局這類的書很多,最後我會選擇這本是因為---這本的料理比較簡單,食材也容易準備,
我可不想讓我媽為了準備我的月子餐而忙碌啊!!

例如以下這些料理,簡單烹煮我又愛吃~~~~
(我只列出一些我覺得簡單烹煮的)


第一週 溫補食品促進子宮收縮

營養主食類 :
麻油蛋炒飯
麻油鮭魚飯
烏魚麵線
雞肝粥  
虱目魚肚粥   
南瓜薏仁粥 

元氣魚、肉類 :
金針豬肝湯
清燉牛肉湯
紅豆排骨湯  
木耳雞湯   
金針虱目魚湯 
鱸魚湯 


第二週 多攝取具催乳作用食材,刺激乳汁分泌.
四物豬肝湯  
藥膳排骨湯  

營養主食類 :
豬腰麵線 
豬腰薏仁粥   

元氣魚、肉類 :
花生豬腳湯 
青木瓜燉豬腳
茭白筍燉排骨 
清蒸鱸魚   
吻仔魚湯  

活力海鮮類 :
腰果炒蝦仁  
什錦海鮮羹
蟹肉豆腐羹  

高纖蔬菜類 :
清炒紅鳳菜  
蒜香高麗菜芽
肉絲炒川七 
薑片炒川七  
熱炒皇宮菜  
芥蘭炒蝦仁

點心甜品類 :
黃豆花生湯  
青木瓜甜湯  
花生薏仁湯  
紅棗薏仁粥


第三、四週 以「低熱量,少脂肪」為原則.
十全大補雞 
豬肚四神湯 
山藥當歸鴨肉湯
紅棗鮮魚湯

營養主食類 :
香菇糯米飯
紫米油飯 
當歸麻油雞麵線
紫番薯粥 
香菇雞肉粥

元氣魚、肉類 :
麻油雞 
金針木耳雞 
香菇枸杞燉雞腿
蓮子豬腸湯
紅酒燉牛肉
番茄炒牛肉 
時蔬炒魚片 
鮭魚豆腐味噌湯 

活力海鮮類 :
韭菜炒小卷

健康料理類 :
海帶黃豆排骨湯
層塔烘蛋

高纖蔬菜類 :
甜椒雞肉炒豆腐
胡蘿蔔炒雙菇
高麗菜炒香菇 
杏鮑菇炒花椰菜 
吻仔魚炒莧菜 
蘆筍甜椒炒干貝 

點心甜品類 :
豆薏仁紫米粥
燕麥芝麻糊
杏仁薏仁糊


Part 3---把握坐月子關鍵期 .
產後調理&身體變化
產婦易發生的3種症狀 
我該請誰幫忙坐月子
輕鬆坐月子6大叮嚀 



既然不能訂月子餐,我也發現月子餐也有提供補湯可以訂購,
我想說熬補湯真的很麻煩,我應該直接訂來喝,不要麻煩我媽.

但果不其然,我媽看到DM上一個月份的補湯就要10,000元上下的價格,節儉的她依然沒法接受.


過了兩天,我媽剛好去高雄市立中醫院看病,
她就帶著我給她的月子餐DM和她自己做的筆記去藥劑處詢問,
沒想到高雄市立中醫院的藥劑處有很多適合坐月子時用的中藥材藥包,
於是我媽就買了一大份回家.

高雄市立中醫院網址 : 
http://www.kmcmh.gov.tw/


1.杜仲,在我看來根本就像是一包木炭.




杜仲可補肝腎、強健筋骨,這是料理食物用的,
例如杜仲燉腰花、杜仲枸杞茶都用的到.




2.四珍藥膳方共5包,喝了可以強壯體質、美容養顏、預防骨疏鬆.




包裝上還有註明做法,可以煮成排骨湯.




3.八珍湯2包,喝了可以氣血雙補、益氣健脾.




煮魚湯很簡單,放進電鍋煮就可以了,
但若是要單獨煮成補湯,還要按照古法煎了又煎,想到我就覺得麻煩.




4.十全大補湯2包,喝了可以溫補氣血、養心和胃.




也是一樣可以單獨煮成補湯或是煮魚湯.




5.首烏雞2包,喝了可以滋養強壯、益精補血,
這個可以做成常見的藥膳首烏雞,首烏是養血補腎的.




以上這些藥材,大約是2000元,
因為我媽還買了其他東西,所以她也搞不懂這些藥材的實際價格,
只是單純的相信市立的中醫院應該不會亂用一些過期或黑心的藥材.

但是~~~~~我媽買回家後,才發現我還有一個多月才要生,
那麼早買又是為了什麼呢???


最後一個小提醒,其實中藥材不是每種都適用於每個人,
因為有人體質燥熱,有人虛寒,
要知道什麼樣的中藥材適合自己,還是先詢問中醫師比較妥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n/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