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我最早就想寫下的文章,
可是文長,懶的打字,就這樣,三不五時打個一兩個字,
今天文章終於出爐了.

【生產日記】part1.生產前夕 
回顧我的生產前夕,這是預產期的前一天,
那天我是因為感冒很嚴重,所以到婦產科去,
熟料醫生照了超音波後,發現我的羊水不知去向的流光光.

入院催生,催生沒進展,後來變成剖腹產.



重點來了,我的母奶之路要開始了~~~~~
【生產日記】part5.產後第二天~~~終於脹奶啦!!

產後第二天,我終於脹奶啦!!
比較不幸的是~~~我感冒,所以被嬰兒室拒於千里之外.



大家都說,在產台上就要讓寶寶吸允媽媽的乳房,
第一時間刺激奶量,也增進媽媽和寶寶的親密感,
大家都說,親餵是能夠刺激奶量的唯一方法.



我,準備好要親餵的心情,
可是我那感冒的身體,卻阻斷了我的親餵之路.

在產後那漫長的9天,我因為感冒不能去嬰兒室親餵小豪豪,
而錯失了追奶的黃金時期.

我只能在嬰兒室沒有開放的時間,去借用擠乳器,
獨自一人,每3~4個鐘頭,試著把珍貴的ㄋㄟㄋㄟ擠出來,
有時能擠到60~70cc一次,但大多都只能擠出30cc,
在無法親餵的期間,我勤勞的做乳房護理,雖然奶量少,但還是要努力維持.




【生產日記】part10.親餵母乳~~初體驗
產後第9天,我終於在小兒科醫生的診斷下,
證實我的感冒症狀已經獲得控制,我也終於可以進嬰兒室去親餵小豪豪了.



那時我很開心,
但卻沒想到,錯失了這9天的親餵追奶黃金時期,
我的奶量好像就已經被定型了,每次都只有60~70cc.


生產13天後,我和小豪豪出院回娘家坐月子,
那時的小豪豪,每餐食量已經高達130cc,
為娘的母奶量只有他食量的一半,
只能靠亞培心美力來填飽他的胃.



回娘家後,追奶大戰開始~~~~
早餐,喝芝麻糊+甜酒釀.



午餐、晚餐各一"鍋"魚湯,青木瓜燉豬腳也是兩天喝一次,
我阿爸每天勤炒黑豆,黑豆泡水整天喝,
聽說黑豆可以消水腫,也可以增進乳汁分泌.




啟料奶量不見起色!!



BBH 上爬文,所有找得到的中藥材都包個10帖回來喝.

當歸3錢,川芎2錢,熟地3錢,白芍4錢,麥冬4錢,天花粉3錢,通草1.5錢,路路通3錢,
漏蘆2錢,王不留行子3錢,甘草1錢,青皮3錢,茯苓3錢.
煮法---清水四碗加公賣局米酒一碗煮成一碗的量,每天一帖,一包煮兩次,早晚飯後各服一次.
我媽去中藥房抓這帖是55元一帖 .




喝了一個月,早晚都喝,
買中藥材的錢遠遠超過奶粉錢,
再苦都只能吞下去,奶量仍毫無起色.




那時白天我都是親餵小豪豪,
晚上則是用擠乳器將ㄋㄟㄋㄟ擠出來,擠完我就繼續睡大頭覺.
晚上小豪豪肚子餓時,外公會直接餵他配方奶,
那時的奶量仍舊是只有60~70cc.


魚湯、中藥無用,
改喝西式的茶飲,一樣無用.




那時每天上BBH 母乳哺餵區認真爬文~~~~個人心得如下,不喜請勿筆戰:

那裏有太多母乳狂人了,建議跟我一樣奶量少的媽咪,請勿上去po文討罵.
"只有不認真餵母奶的媽咪,沒有奶量不夠寶寶吃的媽媽"----這是那裡的總結論.

Q.母奶不夠怎麼辦?
A.妳怎麼知道不夠????要親餵要親餵!!!

Elin 的OS : 我是怎麼知道自己母奶不夠的,小豪豪吸10分鐘,就會因為吸不到而大哭,
無論把乳頭塞給他幾次,他都會哭著吐出來,吃不飽,哭不停,
接著只要泡配方奶給他,他會滿心歡喜喝光光,
這樣不是我母奶不夠是什麼??


Q.我用擠乳器只能擠出70CC,可是我的寶寶一餐要喝130CC,怎麼辦?
A.擠乳器只會越擠越少,要親餵要親餵!!!

Elin 的OS : 那我感冒醫院不讓我親餵怎麼辦???那上班族媽咪不是都瓶餵嗎??
你們以為大家都可以在家當全職婦女親餵嗎??


Q.我的奶量不夠,請問可以吃些什麼??
A.母奶不夠要親餵要親餵!!!

Elin 的OS : 其實各位好心的媽媽們推薦我的各種商品我都試過了,
黑麥汁、魚湯、中藥湯n 種、泌乳茶飲,早中晚熱敷按摩,從來沒有脹奶的感覺.


Q.我都沒有脹奶,請問是不是代表我的奶量不夠??
A.脹奶和母奶量無關,要親餵要親餵!!!


沒錯,母乳哺餵區的母乳狂人們,
根本不在意人家問什麼問題,只會回答要親餵要親餵,一點實質幫助都沒有.

還有,不管我們這些奶量少的媽咪如何哭著解釋,他們都覺得是媽咪的錯,
奶量不夠~~~不可能,一定是媽咪的錯,言詞尖酸又犀利.

那些尖酸犀利的言詞,一致指向奶量不夠是媽咪本身的問題,
是媽咪沒有心、沒有認真餵,所以母奶才不夠,
奶量多的媽咪可能從來不知道,這些話聽在我們這些奶量不夠的媽咪耳裡,有多傷人!!!

ps.其實BBH 上有百分之80都是樂於分享的好人,
只是我不懂部分的母乳狂人為什麼嚴詞都那麼犀利,完全不顧發問者的心情,
大家都知道母奶很好,更何況,會上網發問追奶問題的媽咪,都是很有意願餵母奶的人吧,
母奶不夠已經很想哭了,上網發問還被罵,這樣不得產後憂鬱症也奇怪.



我很認真的親餵啊~~~
親餵到乳頭破皮、流血,乳頭整圈都受傷,好像快要斷掉了,
可是還是沒有奶,我該怎麼辦!!!

後來我再也不上那個討論區了,
我也強烈建議奶量少的媽咪們不要常上那個討論區,
那裏的某些人的尖酸詞彙嚴重打擊著我的信心,
還好樂觀如我,沒有因此得到產後憂鬱症.



話說我的乳頭整圈都受傷,好像快要斷掉了,
所以做月子期間,Chiping 拔還去買了乳頭保護器給我,
可惜,Size 跟我的乳頭不和,很難用.



後來,有將近兩個星期,我的乳頭已經受傷到無法再親餵小豪豪,
每次親餵,他都用他的牙齦,一直咬著我那已經流血的傷口,痛上加痛.
(這就是所謂的草莓牛奶嗎?)

也因如此,當時我媽和我婆婆聽到此事,都問我有沒有考慮停止餵母乳,
加上剖腹產後有段時間我的體力真的很差,餵母奶餵的好無力,
更何況奶量不夠,親餵完還要補配方奶,一整個累到不行.

但是~~~果然餵母奶是需要家人的支持的,
想到家人對我的不捨,娘家爸爸每天忙著煮追奶的中藥材,
更讓我意志堅定的想要餵母奶!


受傷期間,就用擠乳器擠乳,
我是覺得,擠乳器比小豪豪溫柔多了.

出關後去逛嬰幼兒用品店,
在小姐的推薦下,買了慕之恬廊的哺乳護理膏,一試驚人!!!
ps.雖說價格十分不親民.



擦了兩天,乳頭那裂開的傷口痊癒,我的親餵之路又開始了~~~



後來,我覺得用擠乳器擠出來的話,
看到奶量很少,會影響我的心情,
所以無論白天晚上我都變成全親餵了,
而且無師自通的我不知怎地試了兩次躺餵就成功,
躺餵還蠻舒服的,我常常都餵到睡著,
然後還沒喝飽的小豪豪會用哭聲把我叫醒.


就這樣,親餵,再補配方奶,過了兩個月.


後來,兩個月大的小豪豪可以睡過夜了,
晚上我就跟著他一塊睡,也沒起床擠乳.

到了早上的那餐,通常都已經相隔10個鐘頭沒擠乳了,
所以早上我都覺得奶量超多,
這一餐通常不用再補配方奶,小豪豪喝完就睡著了.


等到小豪豪3個月大時,
早上和中午這兩餐都是餵完母奶,小豪豪就飽了,不用再補配方奶了,
難道是我的奶量變多了嗎???~~~~我在心裡竊笑著!!
(完全喝配方奶時,小豪豪現在一餐可以喝到160cc)



就這樣,我家小豪豪一直過著親餵+配方奶的日子,
從他出生後在醫院就喝亞培,那時醫院用的是Nuk 的奶嘴,
出生後9天我才開始親餵,他也沒有不適應,
只是一開始他的吸乳技巧不是很好,所以把我的乳頭給弄傷了.

回家後,我親餵,餵配方奶時用貝親的母乳實感奶嘴,
小豪豪一直很適應媽媽的ㄋㄟㄋㄟ和母乳實感奶嘴輪流交替著,
也很習慣每餐會喝母奶一半+配方奶一半,
從來沒有不舒服,也沒有不適應等情況發生,
或許應該是說,小豪豪是餓鬼投胎來的,只要有奶喝,怎樣都行!!!



我只想說,母奶很好,但是配方奶也不錯,
母奶不足的媽咪不應該給自己太多壓力,
要知道~~~心情不好時奶量是會減少的.

我喜歡親餵的感覺,親餵時小豪豪會出現很滿足的笑容,
喝到一半就張開嘴巴傻傻的笑著笑著,那是一種只有親餵時才會出現的笑容.

餵配方奶也很好,大家都可以參與,
Chiping 拔可以餵他,阿公阿嬤也可以餵他.



最後我只想說,不管是母奶還是配方奶,都能養出健康的寶貝~~~~
小豪豪,3個多月大,體重邁向8公斤!!!




ps.奶量少的唯一好處是~~~不需要擔心得到乳腺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n/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