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雖然一直是個少奶媽媽,在豪豪8個月大後也開始幾乎已市售奶粉+副食品維生,
但是,半夜裡,我一直持續做個母奶媽媽,滿足豪豪夜奶的習慣.
而我的ㄋㄟㄋㄟ,也一直維持著一天不去理它會有脹脹的小腫塊,
所以我把豪豪的夜奶習慣視為理所當然,幫我排空,解決我的困擾.



去年11月底,有天下午,豪豪很歡,很難哄睡,
便宜行事的我,攤開我的ㄋㄟㄋㄟ安撫他,他終於沉沉睡去.



過沒多久,我的ㄋㄟㄋㄟ痛如刀割,持續的刺痛感,比脹奶還痛20倍,
向來很能忍痛、不到最後不去看醫生的我,持續痛了一個鐘頭,滿頭冷汗,
我上網掛了長庚的婦產科夜診,打Chiping 公司的電話請他趕快回家.

痛不欲生的痛感持續著,在晚間7點半我終於看到了醫生,
女醫生看了看只說,這是"破皮"造成的!

破皮會痛成這樣???
是的,因為醫生說,乳頭是個很敏感的地方,破皮造成刺痛是正常的!

分析破皮的原因,大概就是豪豪咬傷了我,加上那幾天氣候寒冷乾燥,
所以我的乳頭破皮又受傷又乾燥,自然刺痛感也一直持續!


回家後擦了醫生開的藥膏,果真好多了 ^^

隔天,半夜裡豪豪又要找媽咪的ㄋㄟㄋㄟ,
我很想睡,自然就翻開給他,我睡我的,他吸他的.

早上起床,刺痛感又來了,我又痛到冷汗直流,
我做了一個重大決定,就是我要幫豪豪戒母奶,戒掉半夜夜奶的習慣!



第一天,豪豪依然約10點上床睡覺, (現在都是Chiping 哄他睡覺~)
好像睡到快要4點,豪豪才起床唉第一聲,
(平常一個晚上大概起來兩次,更早以前是每個鐘頭都起來找媽媽的ㄋㄟㄋㄟ~)
我沒有一如過往給他ㄋㄟㄋㄟ,而是將他側個身,輕拍他的背,沒想到~豪豪竟然睡著了!


第二天更神奇了,豪豪好像到了早上5點才起來第一次,我一樣將他側個身,輕拍他的背,豪豪又睡著了!

反覆過了幾天,豪豪起來找媽媽的時間越來越晚,
5:20、5:40、6:00、6:20、6:40、7:00、7:20,
7:30~8:00 已經是豪豪平常起床的時間,
喔耶~豪豪竟然一覺到天明啦!!!
ps.其實在2M6D就一覺到天明了,可是長牙後,就開始夜奶的壞習慣~



我沒有爬過戒母奶的文章,
但有聽過很多激進的方法.

其實我也不反對那些激進的方法,畢竟每個媽咪狀況不同,
有些媽咪很早就回職場打拼,若是家裡有個夜奶或是只肯親餵不肯瓶餵的寶寶,媽咪大概會昏倒吧!

不過,若是全職媽媽,我不建議用很激進的方式幫寶寶戒母奶/戒夜奶,
其實我覺得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個性,也有自己的時間表,
什麼時候會長牙、會爬、會走路,什麼時候會乖乖吃副食品或是一覺到天亮,
我一直覺得他們有自己的時間表,時間到了,他們就學會了,
無須與他人比較,也無須刻意改變些什麼.

--- 以上~是我本來想分享的內容,因為那時豪豪已經一覺到天亮,也不需要夜奶了! ---



結果一覺到天亮只持續不到兩個星期,有天下午,豪豪又歡歡的睡不著,
那天,豪豪大哭大叫的拉扯我的上衣和我的內衣,一直大哭,
我才發現他還沒有忘記媽媽的ㄋㄟㄋㄟ呢!


所以上述的事情一直反覆重複著,
只是豪豪半夜起床的間隔也越來越長,也不是每天晚上都會起床了,
有時一個半夜只起來一次,一個星期有5天都可以睡過夜,
3~4天他會突然很想念媽咪的ㄋㄟㄋㄟ,
我會跟他說:媽咪沒有ㄋㄟㄋㄟ了,但還是會讓他吸吸安撫一下.

更神奇的是當我的大腦告訴自己:我要幫豪豪戒母奶的那天起,
我真的連一滴的母奶都沒有了,豪豪自然也吸不出什麼來,
久了,他對我的ㄋㄟㄋㄟ也沒有興趣了.


從去年12月到現在剛好一個半月,
豪豪現在一個星期有6天都可以一覺到天明, (22:00~08:00~)
偶爾有一天或許是沒吃飽或是太悶熱會睡不好以外,
其他時間都可以一覺到天明了!

然後一個星期也大概只有一次會想念媽咪的ㄋㄟㄋㄟ,
我還是一樣讓他吸吸,他吸不到母奶,自然就放棄了!


我知道好多母奶媽咪的困擾就是夜奶,
持續且密集的夜奶,會讓媽咪和寶寶的睡眠品質都不好.

對於戒母奶/戒夜奶,我沒有什麼大道理可以分享,也沒有什麼好撇步,
我們的戒母奶之路雖然算不上很順遂,但我卻認為這是最適合我和豪豪的,
我們用了一個半月去磨合掉豪豪喜愛母奶和依賴的感覺.

最後,補上一張豪豪出生第13天,喝母奶的珍貴照片 ^^




覺得我們的戒母奶之路很平順利地幫我們推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n/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