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僅是豪第一次搭高鐵,也是我第一次單獨帶豪搭乘長途交通工具,(捷運除外~)
一方面是因為我想了解,豪豪乘坐沒有專屬自己座椅(安全汽座~)的大眾運輸工具時,
他會有何反應?滿場亂跑嗎?
另一方面我也很想知道我到底有沒有能力自己帶豪出遠門, (我是很弱的老母~)
畢竟豪的活動力很強,無法乖乖的聽話,也無法長時間待著定點不動! (跟他見過面的媽媽們應該都知道吧^^)



這趟一天來回的旅行,目的地是新竹,出門原因是:見網友~哈哈!

行前我一直盤算著豪如果在車上大喊大叫時,我該去廁所躲起來還是怎樣?
結果這一切都是我想太多了,這趟行程非常完滿的結束了^^



不過出發前還是出了一點小插曲~

我到了高鐵左營站買票,售票員給我9:36分的票,
我沒帶錶所以不知道幾點,就直接帶著票卡進站,
刷過卡之後,順道問一下旁邊的站務人員我要去哪個月台?

不問還好,問了之後,站務人員馬上指揮我推著推車奔跑進電梯,(比我還緊張??)
原因是因為,當時已經9:35了!

想當然爾,推著嬰兒車有點行動緩慢的我當然沒搭上車,
於是那位站務人員請我去一旁坐著等待,然後他去幫我換了下班車的車票,非常nice~

不過事後我拿出我刷卡的單據出來看,刷卡購票時間是09:31:30,開車時間是09:36:00,
只能說那位售票小姐相當不貼心,最好我推嬰兒車還能在4分半鐘內上車啦,(左營站有一點大耶~)
更何況她拿票卡給我時,根本沒提醒我車已經要開了 @@


在左營站搭車有個好處,就是空位還十分多,可以指定想要的位置,
高鐵的無障礙車廂位於第七車廂,每個月台的電梯一出口就是七號車廂,
所以只要指定七號車廂,推了嬰兒車搭了電梯到月台就到了,十分方便!

還有,第七車廂有四席無障礙座椅,旁邊都有規劃放輪椅的空間,十分寬敞,
而我今天劃到的位置當然不是這四席,而是位於這四席後方. 
(無障礙座椅設計是給輪椅族專用的,高鐵對於嬰兒手推車的規定是必須收起來~)



原本這個座位是用來讓陪伴這四席行動不便者的家屬坐的,方便就近照顧行動不便的親人,
因為同屬一個區域,所以這邊很寬敞,加上遇到旁邊沒有坐人,嬰兒車就可以放在旁邊就近照顧! (以不擋到走道為前提~)

當然,因為這樣寬敞的位置有限,所以中途我看見一位也是推嬰兒車上車的媽媽,
但她的嬰兒車就沒地方擺了,而是必須將嬰兒車摺疊收納起來! (高鐵原本規定也是如此~)



回程的時候,因為是在新竹上車的,所以就沒得選位子,我被劃在一處3人坐椅靠走道的位置,
不過還好旁邊的兩人座位一直沒人,所以我就過去坐囉,
然後我坐在靠走道位置,讓豪自己站在裡邊玩,
豪站著時比坐這安靜,總之高鐵不會臨時煞車,所以站著也沒有什麼危險啦!

還有,第七車廂的乘客有一半以上都是阿公和阿嬤,
他們都十分喜歡小孩子,會過來逗豪豪笑,有人幫忙逗弄小孩我也樂得輕鬆啦!



而這時我的推車塞在旁邊一個小縫中,因為就在旁邊,要拿什麼東西也可以隨時拿到,很方便!



而第七車廂外有兩間廁所,一間就和飛機上的廁所一樣大,一間是相當大間的殘障廁所,
這兩間都規劃有牆壁收納式的尿布台,而豪來回也各大便了一次,(真是相當幸運~)
我兩間廁所都有使用,在那間小廁所把尿布台放下來時,旁邊幾乎沒什麼空間了,很擠,
還好豪很配合,很順利的幫他換了尿布,
而無障礙廁所就真的有夠大,雖然尿布台一樣小小的,但是換起尿布來輕鬆多了.(我的手腳有空間施展~)

不過一般這種牆壁收納式的尿布台都寫著限重10公斤,基本上一歲以上孩童應該都超重了XD~
ps.圖為到達左營站時,幾乎都沒有乘客了,所以到殘障車位來拍個照~



為了讓豪在車上可以打發時間,這次也準備了一些奇怪的東西來當作他的玩具~



最有用的玩具是~可以重覆黏貼的靜電貼紙,一大張有約100張小貼紙才35元.

我每次就斯幾張給豪豪玩,陪他一起貼在餐桌上、窗戶上、前排的椅背上,
一邊貼貼紙一邊跟豪對話,這樣就可以玩好久,而且不會有殘膠黏在我們黏過的地方喔,
貼紙重覆黏貼幾次失去黏性就丟掉,然後再撕幾張小貼紙出來玩,
這貼紙在這趟旅行中真的幫了我好大的忙^^



總之這趟高鐵初體驗最讓我擔心的是~我害怕豪會在車上大叫、尖叫,
不過這次豪很乖,都沒有發生會打擾到其他乘客的事,
只有在回程時我旁邊坐了一位蘋果先生(我幫他取的綽號~),
蘋果先生拿蘋果電腦和蘋果手機,豪一看到ipone4 上的蘋果,就一直對著蘋果先生喊著:爸爸、爸爸,(冏~)
後來蘋果先生要睡覺了,還好豪也安靜下來了,不然打擾到人家休息就不好了^^

另外,回程時在高鐵新竹站買票時,人有點多需要排隊,
但我只排了2分鐘,就有一位站務人員把我直接帶到櫃檯買票了,
我從來沒想過推著嬰兒車會有此特權,有點受寵若驚呢^^



特別寫下這篇文章是因為~今天遇到了好多好心人.

以前我常埋怨,推著嬰兒車在百貨公司,苦等不到電梯也沒人相讓的無奈,
但這次的高鐵行,每次等電梯,都有人禮讓我先進去,
而且出電梯時,都有好心人幫我按著開門的按鈕,讓我先出電梯.
(因為我都是第一個進電梯的,所以都會在電梯最裡面~)

還有次我離電梯口還很遠,看到有位搭行李箱的小姐從電梯走出,
她看到我推嬰兒車往電梯走過來,她竟然還拉著行李箱回頭去幫我把電梯先按住,(避免電梯跑掉~)
總之~今天這一切的一切,讓我不禁想要深深感謝今天遇到的每個好心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n/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