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豪已經快要三歲了,而且戒尿布也快三個月了,但都還沒分享過相關文章,
趁現在還記得細項趕緊記錄下來以免忘記,因為之後小瑜戒尿布時期還要再奮鬥一次啊!!!
我對戒尿布的事一直不急,第一,我沒想過要省尿布錢,第二我覺得這件事要依小孩的心理成熟度為主,
我也上網爬了很多媽咪們戒尿布的分享文,我發現有一種媽咪整天都在擦尿,ㄟ...這不是我要的,
還有一種媽咪說孩子就突然戒掉了,想必是小人自己已經準備好了,沒錯~就是這樣,我想要的就這樣啊 



豪已經戒尿布3個月了,所以真正戒掉尿布的時間是2Y7M,
或許對很多人來說算晚,但我覺得這事並不需要跟人家相比,請以自己小孩的成熟度為主喔 ^^
三個多月前夏天剛好開始,聽聞夏天才適合戒尿布,所以就自然而然開始囉~

而豪從第一天就算成功,第一個月有失算幾次......
之後就不曾再失算直到現在(除了他故意憋尿 @@~),目前白天都不用包尿布,外出也是如此!


但目前還有兩個問題!
1.晚上睡覺還是要包. (豪有喝睡前奶,晚上睡覺也還會尿尿~)
2.豪不會去馬桶上大便,他說他怕會從馬桶掉下去 一__一 ,
所以目前他要大便的話,會請我們幫他穿上尿布,然後他再大便在尿布上.......(多此一舉~)

我家有三個大便的工具,1.IKEA 紅色小便盆 2.一般的馬桶訓練座 3.Combi 幼兒輔助便器,
而這三種豪目前都不喜歡 >"< (放在角落生灰塵ing.....) 



第一天戒尿布是在阿嬤家,阿嬤跟豪說豪長大了,不需要包尿布了,
然後就讓他直接穿著外褲(那時還沒買內褲~),請豪要尿尿時要跟大人說!

然後這樣就成功了!!! (我阿母說的~)  
所以戒尿布這事我好像也沒什麼事好分享的吼 XD  更何況豪目前還不會大便,我也還在努力ing...


之後就開始每天戒尿布的日子,豪似乎是準備好了,膀胱也可以忍耐到帶他去廁所才尿出來!

ps.如何判斷豪子準備戒尿布了沒?
可以先從尿布開始觀察,尿布大部分時間都會是乾的狀態,大小便的時間也會很固定~



開始物色小褲褲!

1.麗嬰房買的自我品牌,台灣製小內褲,三角褲兩件300元,質料不錯. (忘了拍照~)
2.好市多買芝麻街的內褲組,5件一組,忘了多少錢,只記得一件約50~60元,棉製,但比較薄,圖案我也不喜歡 XD
3.美國官網請代購買的,我買了The Children's Place 這個品牌,
我買了三角褲和四角褲,很好穿又柔軟,豪還蠻喜歡穿四角內褲的 !



大家都說戒尿布時期最怕孩子尿在地上,還要實施擦尿計畫什麼的...

因為我家地板是舖木頭地板,所以其實我也很怕豪尿在地板上,
但是~豪沒有尿在地上過,戒尿布的第一個月豪在家失算了三次,三次都給我尿在"沙發"上.....

ps.之前原本我們去看了新沙發,自從豪尿在沙發上後,豪拔說:等瑜戒尿布之後再換吧 XD



雖然說我家沙發是布製的,可以整個座墊拔下來清洗(下圖中就是拔下座墊的樣子~),
但我每次遇到還是幾乎快要抓狂!!

那時瑜才兩三個月大,常需要抱抱,豪又無預警給我尿在沙發,
害我得要整組趕緊拔下來洗(用洗衣機清洗~),忙得半死,回想那段日子真的是想打人...
(切記,孩子尿在地板上,可以勸說他,告知他下次想尿尿要講,千萬不能責罵喔,會造成他們對戒尿布有陰影~)



不過直到現在,豪還是很愛憋尿,他憋尿有個動作,就是會一直摸小雞雞,
我若有看到,就會問他是否要上廁所,他有時仍會回答不要,
接著就跟他好言相勸說小雞雞上面有細菌,然後帶他去廁所尿尿囉! (目前是直接尿在廁所地板上喔~)




還有另外一件事就是,豪很愛喝奶,一天要喝三次,
早上睡醒一定要喝才會清醒,睡覺前一定要喝才會睡得著,難搞啊~

之前就有媽咪提醒我,豪長大了不需要奶瓶了,
但隨著瑜的出生變忙了,我好像更沒耐性幫助豪戒掉他最愛的奶瓶....



後來因為奶瓶也舊了,有刮痕了,也不可能買新的,只好花時間幫豪戒掉!

戒奶瓶比戒尿布還累,每到喝奶時間我都像是在打戰,
我用了杯子讓豪喝泡好的奶粉,他不要就是不要,每天都在大哭!

中午午睡和晚上睡覺,我都是一次要哄兩個小鬼睡覺,遇到豪哭鬧要找奶瓶,我實在是吃不消....

本來還想跟他說只有嬰兒才用奶瓶這比喻法想要說服他,
無奈豪還跟我誰誰誰也都是用奶瓶來跟我頂嘴,我實在是無法反駁伶牙俐齒的他!


不過這次我很堅持,一氣之下把奶瓶都丟了,沒得選擇的形況下豪就妥協了!

我有時用杯子讓他喝奶,杯子天天換不同的引起他注意, (也會用大人的杯子讓他喝奶~)
接著又用杯子加吸管搞新鮮感,然後又拿出之前特地買給豪喝飲料用的吸管杯,
每天都使用不同工具喝奶,豪也終於忘記奶瓶了! (而且現在中午睡覺也不用喝奶了~讚啦!)

最近發現吸管杯有新圖案,愛子心切的我馬上請人幫忙從美國代購回來,
果真有圖案加持豪更愛吸管杯了,目前豪戒掉奶瓶已經將近一個半月囉,
而小瑜喝母奶也不用洗奶瓶,我終於告別洗奶瓶的日子啦~灑花灑花 



在戒尿布和戒奶瓶時期,最常用的話術還是以巧虎為主!

巧虎幼幼版之前介紹巧虎去讀書了,豪對於幼稚園生活好像蠻喜歡的,
所以我們都會跟他說,要去上幼稚園之前,要先學會自己去廁所尿尿,
跟他說幼稚園裡的小朋友都穿內褲,跟他說巧虎用水杯喝牛奶不需要用奶瓶囉~

近三歲了,懂事了,雖然還是花掉一些時間來磨合,不過現在終於戒掉尿布和奶瓶囉,太棒了 ^^




前一陣子剛好遇到戒尿布和戒奶瓶接連兩件事,這兩件事都需要花點時間和耐心,
尤其是豪總是在我幫小瑜洗澡時吵著說要尿尿,不然就是請我幫他包尿布說他要大便,
搞得我的全職媽媽生活總是緊張兮兮又狼狽......

戒奶瓶的時候豪幾乎都大哭抗議,偏偏豪拔前陣子都凌晨才下班,
我覺得我幾乎完全沒耐性了,到了晚上常對豪大吼,尤其是他不肯睡覺又吵到妹妹的時候,
但等他睡著,看著他的臉,想想他其實也還不到三歲,還很需要爸爸媽媽的愛,
只不過現在有妹妹來跟他分享媽媽的時間,想想他也很可憐,常常被沒耐心的媽媽罵....

不過這兩件事我還是覺得豪做的很棒,沒讓我擦很多尿,奶瓶也順利丟掉了(雖然過程很曲折~),
為了慶祝這兩件事,文末來個贈獎吧!

文章標題特地沒有註明文末有抽獎,希望能看到這裡的,都是忠實觀眾,這麼無聊的標題都點進來看,呵呵~

謝謝妳們陪著小豪過了快要三年的日子,
這個吸管杯我用來給豪喝飲料和牛奶,
他現在有時早上會喝鮮奶和豆漿了,我覺得很好用喔,所以拿這個來當作禮物囉!
ps.我朋友當初幫我代購時有多買一些現貨,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tracy5441/21366697


兩個杯子包含兩支吸管,只有一名得獎者喔,
此篇文章文末留言,看妳是要隨便喊一聲或是+1都可以參加抽獎喔~  9/3號凌晨公佈得獎者喔 ^^



沒想到大家這麼踴躍報名 ^^, 得獎者是55樓的小飯糰媽咪喔,
趕緊mail 到elin.loveyou@msa.hinet.net 給我收件地址/收件人和電話等資料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n/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