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中在寶寶滿四個月時,有一個有趣又極具意義的禮俗叫作「收涎」,
藉著眾多親友的祝福,希望寶寶能不再流口水,並且快快平安長大~~~~~~~

涎,音讀 (一)ㄒㄧㄢˊ (二)ㄧㄢˋ,唾液、口水的意思.

「收涎」就是小孩不斷地成長,永不遲延的意思.
在寶寶滿四個月時,準備「酥餅」十二個(二十四個或四十八個),
用紅絲線串起來,由親朋好友拿一個酥餅在寶寶嘴上橫拭一下,
口中邊念幾句吉祥話,如「收涎收嗒嗒,趕緊叫阿爸」之類的.
「收涎」最主要的意義就是希望這個四個月大的孩子能永無遲涎,成長甚速.


收涎後小豪豪是否就能夠不再流口水,
這些我不在乎,反正流口水也不是病,
我滿腦子裡只有要照相要照相要照相這件事!

反正收涎對我而言,就是為了要幫小豪豪拍照而已,
當然,為了拍照,就要有道具.

看大家收涎都是用"中間有圓孔"的餅乾,
咦~~~甜甜圈中間也有圓孔是吧!!
但是正在積極減肥的我可不想去買甜甜圈來肥死自己....所以~~~~


所以我用手縫的,手縫的甜甜圈雖然不能吃,但是夠特別了吧!!



雖然本來想縫12個,但縫到第6個我就累了,反正六也是很吉祥的數字啦!
甜甜圈的作法請參考《不織布教學》波提甜甜圈



除了準備不能吃的甜甜圈以外,我們還準備了生日蛋糕~~~
咦....收涎要準備蛋糕嗎????
不是啦~~~只是因為今天剛好是小豪豪表姊7歲的生日,我們就搭便車順便慶祝一下啦!!
ps.小豪豪的表姊還一直跟我說等一下她要吃粉紅色的草莓口味甜甜圈.



雖然大家都有蛋糕吃所以很開心,
可是小豪豪可是一副老大不耐煩的咧~~~
ps.可能是因為天氣太熱穿太多了!!



收涎收灕灕,嬰仔好搖飼,收涎收嗒嗒,趕緊叫阿爸~~~~
ps.因為Chiping 拔家是外省人啦...不會講台語的,所以我們也只是照照相裝裝樣子而已...呵呵!!



收涎~吉祥話   (用台語喔) 

收涎收乾乾,乎你卡緊叫阿爸 

收涎收灕灕,乎你大漢好脾氣 

收涎收乾乾,乎你卡緊叫媽媽 

收涎收灕灕,乎你大漢好搖飼

收涎收乾乾,乎你大事小事都不必怕 

收涎收灕灕,乎你聽話懂代誌 

收涎收乾乾,乎你長大做大官 

收涎收灕灕,乎你長大勞賺錢 

收涎收乾乾,乎你聽到打雷不必怕 

收涎收灕灕,乎你身體真勇健 

收涎收乾乾,乎你讀冊認真不懶惰 

收涎收灕灕,乎你事事都如意 



當然,後來小豪豪發現這個掛在脖子上重重的東西不能吃後,他就哭了~~~大哭~~~~~~
還是拿出ㄋㄟㄋㄟ來比較實際!!    ---End---




題外話~~~~今天高雄真的是熱到破表,晴空萬里,
早上我拿了兩件短袖包屁衣出來洗一洗,
如果明天天氣再這樣,我會給小豪豪換短袖了,
整個白天他都熱到生氣哭鬧,老娘我都心疼了!!!



中午新聞說嘉義很熱,有33度,
我就天真的拿溫度計放在外面陽台,想說看看高雄有多熱~~~


說真的,要不就是我瘋了,要不就是我眼睛瞎了,
放在陽台5分鐘,溫度計竟然顯示快要40度~~
這是冬天嗎????希望過年可以涼快一點啊!!!!!!!!!




覺得手縫甜甜圈很搞工的話~~~~那就給我一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n/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