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豪豪滿四個月的收涎宣告著他又長大了一些,
大家都說小孩滿四個月後會比較好帶,讓新手爸媽會有快樂到要升天的感覺.
其實我覺得小豪豪還是很吵鬧,可能是因為我整天和他在一塊,所以感覺不到他的成長,
但事實上小豪豪的作息時間已經比較固定了,
而我也終於可以在2秒鐘內瞭解他的哭聲究竟是要喝奶還是想睡覺.



收涎隔天,也就是除夕的前一天,
趕緊帶他到醫院去打五合一+肺炎鏈球菌+輪狀口服疫苗的第二劑.

傳說中五合一下個月打就不用錢,不知道是真是假,也不知道是否不限定是99年之後出生的寶寶,
我問了醫生,醫生是說搞不好兩年後全部的疫苗都可以健保給付,所以叫我兩年後再生一個.

總之,小豪豪打疫苗的時間已經到了,我們並不想拖延(因為還差將近3個星期),所以今天總共又付了七張小朋友.



在彌馨診所我們看過兩個內兒科醫生,
第一次打疫苗是蕭光宏蕭醫師,感覺很年輕,對他第一印象很好,
可惜他的診都在白天和下午,不適合我們.(晚上Chiping 拔才有空)

第二次掛了王泰儒王醫師,更好,
王醫生話真的很多,我問一個問題他會回答十個答案,
上次看診看超久的,連Chiping 拔都覺得我們佔用太多時間,還叫我不要再問了!

重點是這兩個醫生都很會和嬰兒互動,這也是我們願意跑那麼遠去打預防針的原因,
(聽說在一般診所打預防針比較便宜呢!)
這幾次看診,小豪豪都被逗的笑呵呵!



目前四個月大的小豪豪,
頭圍是42公分. (第60百分位)
身長是65公分. (第80百分位)
體重是7.8公斤. (第80百分位)



這次醫生做的成長評估有:
1.直抱時頸部挺直且,頭部可以左右轉動.
2.抱著站立,腳可以用力踩地.
此外,今天小豪豪很賞臉,醫生讓他俯臥時,他一下子就用力將頭部撐起來.



4個月的小豪豪,每天喝奶量我完全算不出來了,我只知道他的厭奶期到了.

一天5餐,親餵+亞培心美力,
3次都親餵就飽了,其他兩餐喝不夠再補配方奶,
所以感覺這次買的900g 奶粉喝好久.

厭奶期也真的很神奇,小豪豪有一次白天竟然隔了7個鐘頭才喝奶,
還有,現在瓶餵他都很會分心,尤其是電視開著的時候,
以前餵一次奶只要10分鐘,現在要半個小時,
有時喝完右邊的ㄋㄟㄋㄟ,他就不專心,把他放下,
過10分鐘他又餓了,再餵左邊,一下子他又不專心,又把他放下,
有時一整天下來,我覺得我每個鐘頭都在餵他,好累!

每天小便5~6次,大便2次,現在穿M 號尿布,但很緊,
然後我也發現L 號尿布價格貴好多,希望很緊的M 號尿布可以繼續撐下去.


這次我沒有問題問醫生了,一切都很好,我只問了厭奶怎麼辦,
醫生說依照小豪豪的體重,每天奶量低於780cc 時就要注意他的活動量,
我覺得有時一天小豪豪只喝500cc,但還好他精力旺盛,哭聲也依然是響徹雲霄,
所以就暫時不理他了,反正他的體重已經先重起來放了.

這次的衛教有說到6個月大再添加副食品較好,我會盡量讓小豪豪撐到那時候的.

還有,醫生主動問我豪豪最近是否"不能夠"一覺到天明了??
只能說醫生是我肚子裡的蛔蟲,我沒說的事他也知道!

小豪豪近來有時晚上會醒來2~3次,
不會哭鬧,但會一直講話,講他的外星語言,
有時是肚子餓了,因為睡前那餐吃太少,所以睡兩個鐘頭他就餓了,
晚上不管是什麼原因,只要他醒來,我就把我的ㄋㄟㄋㄟ塞給他,
然後我就繼續睡我的,通常我也不知道他是何時睡著的,因為我都先睡著   XD.

醫生是說因為四個月大的嬰兒白天的活動量增加了,
所以晚上容易做夢來釋放壓力,做夢造成淺眠,所以容易醒來.

還好目前只是一個星期2~3天會這樣,其他日子依然還是一覺到天明.



今天要施打五合一+肺炎鏈球菌+輪狀口服疫苗的第二劑.



今天多了一隻詭異的兔子,按下去會跳不停,
更詭異的是小豪豪還蠻愛的,一下子就被這隻兔子給吸引了.



輪狀口服疫苗,小小一罐小豪豪共喝了5次才喝完.



肺炎鏈球菌第二劑,每次都是針要拔出來了才大哭,反應有點慢,
不過都是慘叫一聲就停止了,還好.



五合一第二劑,依然哭很慘.
(忽然覺得我愛上了拍小豪豪在哭時的照片,我這個媽媽是不是有病啊!)



今天看診時,醫生叫我打完疫苗要注意發燒情況,
我才忽然驚覺到打疫苗要注意發燒的事耶,
可是接著是過年,診所都是放假耶,小豪豪如果不舒服怎麼辦??

只能說這次是我太粗心了,要打疫苗還是要避開連續假期,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時還要帶去大醫院急診就不好了!
~~~還好小豪豪打完疫苗都沒有異常,回家就是喝奶,然後睡覺了~~~

此外,醫生有說,小豪豪愛舔手指,記得要常常幫他把手擦乾淨,
還有,接著兩個月內,小豪豪很有可能在某天就忽然會翻身了,
王醫生有提醒我,不要再單獨把小孩放在床上or 沙發上了,
如果要離開一陣子還是先把豪豪放在嬰兒床內比較保險.



那3M~4M 的小豪豪又學會哪些新招式了呢??

其實小豪豪這個月成長了很多,大多都有跟上進度,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他的抓握能力變的很好,很多小玩具他都可以抓著玩了.
(不過他還不太會拿去舔,但倒是比較喜歡舔被子)



會用手一直去撥動搖搖椅上面的小鳥.



也會自己拉音樂鈴. (有時用腳還會不小心勾到呢)



我把甜甜圈掛在床頭的音樂鈴上,他會一邊踢踢腳一邊玩甜甜圈.



有時矇到,還會自己拿奶瓶呢~~
這真的是矇到的,小豪豪不是神童喔!!!
(仔細看,右眼下方還有一滴眼淚呢)



小豪豪現在認得我和Chiping 拔了,逗他笑他也會用笑聲來回應,
有天晚上我出門去,小豪豪的睡覺時間到了我還沒到家,
Chiping 拔說小豪豪一直左右張望的在找我呢~~~這是目前最讓我開心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n/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