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每天在家,就是拿著相機追著小孩跑^^
相片越來越多,存在電腦裡面該如何分類呢???~~~~曾經有媽咪這樣問過我!

我的相簿整理得很簡單卻很清楚,方便我常打開看看豪豪年幼時的模樣. (現在也很年幼阿~哈!)
所以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我整理相簿的小撇步,當然不一定適合大家啦,但可以參考看看囉~



我編排的相簿名稱格式都是固定的,
開頭用日期標示,例2010-1020,就是指2010年10月20日的意思.

如果是有關遊記/食記的照片,後面就直接填上地名或是餐廳名稱,比方說溪頭,比方說XX餐廳.

如果是豪的生活照片,我會在後面標註豪的年齡,這裡說的年齡是用國曆推算出的出生日,
比方說一歲0個月又9天大,我就會標上1Y0M9D.

這樣在我要翻找豪小時候的照片時,我可以很容易的找出特定年紀的照片,
也因為這樣分類,我可以清楚看出豪的身體成長狀況,
比方說他最胖的時候發生在6個月大時,8個月大之後開始長高,漸漸變瘦,
這些事情我可以很輕易從分類過的照片資料夾中看出來.

等豪長大,我也可以很清楚的告訴他這張照片是幾歲時照的,不需要看照相日期還在那推算半天~^^



那實際年齡都是如何計算而來的呢? 每天計算嗎??? 遇到大、小月和閏月又該怎麼算呢?????
這當然不用自己算囉,每個人的電腦裡都有一個程式叫做Excel,大家跟著做一次就知道了喔!

1.首先,開啟一個Excel 的新檔案,幫它命名! (我命名為生日換算~)
2.填入以下欄位的字:
A1→生日 / B1→換算日 / C1→Y(代表Year~) / D1→M(代表Mouth~) / E1→D(代表Date~)
A2→寶寶的生日(豪是2009/10/11出生的~) / B1→ 妳想換算的當天日期.

然後再分別填入函數:
C2→=DATEDIF(A2,B2,"Y")



D2→=DATEDIF(A2,B2,"YM")



E2→ =DATEDIF(A2,B2,"MD")



完成後,C2/D2/E2 欄位就會自動帶出小人們的實際年紀換算,
比方說,明天是2011/4/14,而豪明天就是1Y6M3D,非常容易可以看得出來,絕對不會錯誤喔^^~



至於每個人的Excel 版本不太一樣,
如果妳找不到可以key 函數的地方或有其他問題也別問我啦,
因為我不是電腦高手,而且電腦的問題很難用文字來回答啦!

至於還有其他媽媽問過我:如何簡單修圖? 如何簡單調整相機??
因為也很難簡單帶過,等我有空再來po文分享我的作法給大家吧 ^^~



覺得今天的Excel 教學很實用的幫我們推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n/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