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Y0M6D】南瓜戚風蛋糕←之前做過的戚風蛋糕,食材簡單容易取得,
戚風蛋糕的原理是需要將蛋白濕性打發,一沒有打發就失敗(變成發粿~),
最近又看到了瑪芬的作法,瑪芬和戚風蛋糕不同之處是瑪芬是靠奶油打發,
奶油打發不一定需要電動打蛋器,用手即可(雙手萬能~),
所以今天要介紹非常簡單做的瑪芬蛋糕,而且此配方用平底鍋也能煎,不一定要仰賴烤箱,大家真的可以試試看^^~



雖然說瑪芬蛋糕需靠奶油打發,但我最近買了一本書叫做:好吃不發胖低卡甜點,裡面介紹了很多不須奶油的作法,
不須奶油又能做的美味的食譜,對於想吃甜點又怕發胖的人,真的是一大福音!

所以,雖然瑪芬需靠奶油打發,但此書中把蛋黃打發取代了奶油打發,
蛋黃打發的方式,能使用電動打蛋器當然最好,
若家中真的沒有,就用普通打蛋器試試看吧,把蛋黃打到像是黏稠泡沫狀就成功囉!!
(蛋黃打發比戚風蛋糕使用的蛋白打發簡單很多,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蘋果瑪芬,做法非常簡單:
1.兩顆小蘋果(約150g),切小丁,撒上些許砂糖,放入微波爐加熱5分鐘.
2.低筋麵粉130g +泡打粉1/2匙(沒有就省略吧~),過篩備用.
3.兩顆全蛋+砂糖70g 打發(左下圖),再加入鮮奶50ml.
4.以上材料倒入同一鍋中拌勻. (也可添加少許香草精~)



接著只要把完成的麵糊倒入瑪芬模,入烤箱180度烤個10分鐘就完成了,簡單又不需要技巧^^~

但我家只有瑪芬的烘培紙,沒有瑪芬模,做出的瑪芬當然就變胖變形囉,所以我只做了兩個照相用~噗,
其他麵糊都倒到戚風蛋糕的模型裏頭去了,也就是第一張圖那樣,偽戚風的瑪芬蛋糕~哈哈!



撥開裏頭有好吃的蘋果餡喔! (後方豪豪的手一直伸過來,像是在說他忍不住要開動了~呵呵.)



偽戚風的瑪芬蛋糕切一切,搭配咖啡或是熱茶,下午茶點心就完成囉!

書上有說明這樣的成品剛好分成10等份的話,一份熱量是111大卡,
若是加入奶油製作,一份的熱量會高達158大卡,
也就是說,雖然用蛋黃和鮮奶取代了奶油,其實蛋糕類的熱量還是很高,
所以甜食還是不適宜吃太多,還有,小人要吃的話,砂糖或許也可以再減量.



因為上面這個瑪芬蛋糕,連我家那不嗜甜食的豪拔都說好吃,
所以我又突發奇想,想要省略製作過程.方便做才有動力常常做咩~

我把這個麵糊當作鬆餅糊,直接用平底鍋下去煎,
蘋果部分就省略了,直接做上面步驟2、3、4,然後舀一匙麵糊直接放在平底鍋上!



說真的,這個配方調出來的麵糊,比好市多的鬆餅粉好吃20倍~哈哈!
刻意煎到外酥內軟,真的好讚,而大人要吃的,可以添加巧克力醬、蜂蜜或是奶油,都很美味喔~



其實我家巷口下午都有雞蛋糕的攤子,一包才10元,我也常買給豪吃,因為很方便,
尤其是我要去市場買菜時,一定先買一包塞住豪豪的嘴,這樣他才不會吵,我也能好好買菜.

但看到他吃了愛心鬆餅的模樣,我想我以後會勤勞點,三不五時煎個鬆餅給他吃的~ (當早餐也不錯^^~)



隔天同樣配方,又添加了可可粉下去,做大人版的巧克力口味瑪芬.



這次是倒入吐司模,但吐司模似乎太大了,所以中間部分烤不熟,小小失敗~



我在做蛋糕時,都會用到隔熱手套,豪最近就瘋狂的愛上這個手套,
連出門買便當或是去樓下7-11,他都要帶著這個手套,
便當店的老闆娘還問豪說:你要來這邊打工端菜嗎????

只要給他手套,我就可以在旁邊做蛋糕,他都不會來吵,
上面這個蘋果瑪芬連同烘烤只需25分鐘,鬆餅更簡單,調個麵糊加上煎的時間,15分鐘即可,
或許做蛋糕並不是大家想的那麼難,大家都可以在家試試看喔~



這本"好吃不發胖低卡甜點"的食譜真的很推薦,
其實我一直都很愛烘培,但我很不喜歡事後的收拾工作,
因為全部的工具只要沾上奶油,都超難洗的,需要花一般洗碗的兩倍時間才行.

但這個不需要使用奶油的食譜,使用完的工具因為沒有沾到油份,竟然用清水就可以沖乾淨了,
這對我來說真的是太讚了(我是懶人~),也提高我想繼續試試看書中其他食譜的動力~

But,這星期試做了這些後,其實不管成功或失敗的成品,大部分都進了我的胃,
我覺得這星期甜點吃太多,我好像又胖了@@~
看來我還是兩個星期做一次甜點即可,不然我想我會先肥死吧~哈哈!



覺得今天介紹的甜點非常簡單做的幫我們推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n/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