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個星期都在製做副食品冰磚,一開始有點手忙腳亂,做了兩種食材的冰磚竟然花費兩個鐘頭,
咦~做冰磚不是為了要省時嗎??怎麼我會花上更多時間呢!!

每次現做副食品時,現在黏人病發作的豪豪都會纏著我,讓我做的緊張兮兮,
所以再三考慮後,我選擇在夜深人靜時製作副食品冰磚,這樣我才不會邊帶小孩和邊製作食材時搞得手忙腳亂.



首先,就是上菜市場買菜~~~(廢話)
最近鳳山開了間大潤發,離我家車程不到3分鐘,真的是我買菜的好地方,
大潤發有許多有機食材可以選擇,其中大部分都是寶寶初嚐副食品時可以選擇的食物,
例如,紅蘿蔔、馬鈴薯、蕃薯、南瓜、小白菜、花椰菜、青江菜、高麗菜....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其實我沒有一定要買有機食材,我也會買普通一把5元的蔬菜給豪豪吃,
只是有些東西有機的食材份量較少,剛好是豪豪的食量一個星期的份量,
這樣才不會有食材剩下來造成浪費. (我平常沒有下廚,但最近豪豪剩下的食材我會拿去煮碗麵吃)

洗菜這件事真的是大學問,那天買了花椰菜回來,回家後才想到,花椰菜是農藥很容易殘留的青菜之一,
所以只好放在水龍頭下用大量的水來沖洗, (花椰菜我只取上面綠色部分,下面的根部纖維較多,我都切掉了)
反之,像紅蘿蔔這種有皮的食材就很好處理,只要洗淨把皮削掉就好了.



煮熟食材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用電鍋蒸,一種是用水煮,
紅蘿蔔等根莖類的比較適合用電鍋蒸過,蔬菜比較適合用水煮.(用電鍋悶煮時間過長會導致青菜變黃)



我覺得電鍋真的十分方便,只要內外鍋放一杯水按下開關就好了.



至於粥的煮法也有兩種,一種是用瓦斯爐,一種是用電鍋,
因為我不會用瓦斯爐煮粥,所以放棄, (我怕沒顧好爐火會燒焦or 燒掉廚房)
懶人如我,當然是選擇用電鍋,好用又方便,
目前給豪豪吃7倍粥,米:水=1:7,外鍋放一杯半的水,等電鍋跳起來即可.



食材蒸煮過後,拿出CSB-76 全部攪成泥,有些食材很乾,要先加一些開水再打成泥喔,
煮過的蔬菜很好打,10秒就可以打的很綿密,而目前打過的東西就屬馬鈴薯最難打,因為太濃稠了!



豪豪已經7個月了,我有試過讓他進食沒有完全弄成泥狀的稀飯,可是豪豪不會吞嚥,
所以現在餵食的7倍粥我還是全部攪拌成泥給豪豪食用.



拿出之前購買的貝親離乳食物保存盒(有50ml/10入和100ml/8入兩種),來儲存已磨成泥的副食品,
當一次大量製作副食品時,可以先用這個容器冰起來,要吃時再解凍加熱,
可以煮沸、微波爐等方式消毒,也能以微波爐解凍、加熱(耐熱130度),
雖然標榜可以重複使用,但其實注意事項有註明:有破損、變形及明顯髒污之狀況時請更換.(約使用5~6次)



接著最近我又去大創買了有蓋子的製冰盒,日本製,一個39元, (很難買,請多跑幾間)
大創的製冰盒有很多種類,我選擇這種14格的,平均一格可以裝入25ml 的泥狀食材.
(我家還有A+1買的製冰盒,有12格,容量一格只有20ml,另外也有看到一格約40ml可以選擇.)



我都是用鐵湯匙一瓢一瓢的舀到製冰盒裡頭去,
記得不要裝太滿,不然會結成一整片的冰塊.



最後就是放入冰凍庫冷凍,等到結成塊狀再弄下來放到夾鏈袋裡頭去,
這樣製冰盒才能夠再用來製作下次的食材. (夾鍊袋上記得用油性筆寫上食材名稱和製造日期)



通常要取下製冰盒裡頭的冰磚時,我會用水沖一下製冰盒背面, (但要小心不要把水沖到冰磚)
沖過水之後再輕輕扭轉一下製冰盒,冰磚就會很容易掉下來,
(目前我遇過最難弄下來的是白粥冰磚和馬鈴薯冰磚,真的很難敲下來)

而這個貝親食物保存盒標榜可以拿去微波,也非常容易將冰磚給拿下來,
但缺點是我拿去裝紅蘿蔔泥之後,盒子竟然被染色了~真慘!



成品就是一塊一塊的小冰磚,每塊份量都是25ml,十分非常好計算份量,
也可以在要吃的前一日就拿幾顆下來冷藏庫解凍. (我是覺得有沒有解凍都沒差)



冰磚要食用之前並須加熱,有三種方法:
1.電鍋加熱.
2.微波加熱.
3.隔水加熱.

我個人是覺得微波加熱非常方便且快速,但是,微波加熱會有溫度不平均的問題,
而且我也不知道微波加熱對於食材的營養會不會有破壞性, (雖然說做成冰磚後食材的營養就比現做的少了)
所以如果時間充足,我會把冰磚放到玻璃碗中,放到電鍋加熱.







1.之前請教過Amy 媽冰磚的保存問題,因為冰磚最好冰一個星期就不要再吃了, (丟掉)
所以Amy 媽媽建議我,一次只做兩種食材,隔兩天再做兩種食材,錯開每種食材的保存期限,
保持冰箱內永遠有各式各樣的冰磚可以食用.
(我本來還想說一個星期找一天做個5.6種食材當作一星期份量吃,不過這樣全部的食材會一起過期咧~)

2.我想現做的食物泥營養質一定大於冰磚,不過冰磚真的比較方便.

3.因為豪豪最近患上了"分離焦慮症",所以平常我真的一刻不得閒,
我都是晚上豪豪睡覺後(約10點)再來做冰磚,平常用餐之前再使用電鍋或微波加熱,真方便.

4.聽說紅蘿蔔、南瓜等食材含色素,寶寶吃了臉會變黃黃,
而紅蘿蔔又含脂溶性維他命A,不宜多量,但偏偏豪豪對這兩種食材接受度很高,哈哈.

5.寶寶要吃的營養均衡,最好是每次的餐點都有澱粉、蛋白質、蔬菜和水果各一,我正朝著這樣的目標邁進.

6.第一個孩子照書養,我參考的書籍如下,有些"眉眉角角"書上都有寫,這裡就不多說了,(因為我懶得打字)
如果只想買一本書來參考,我比較推薦第一本,但是價格比較貴一些.

上田玲子-最新斷奶食物全書-暢文出版社
葉庭吉、李婉萍、鍾碧芳-嬰幼兒聰明食譜東問西答-源樺出版社
高時煥-使寶寶健康成長的嬰兒副食品&兒童食品-漢宇出版社



覺得我很認真的製作的副食品的話,幫我推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n/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