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看電視說,男孩兒不擅長表達情緒,
所以在3~4歲過後,要引導他們說出自己的情緒,不然這樣的男孩兒長大會變成白目的人!
姑且不論上述是否為真? 我倒真的覺得男生很不擅長表達自己的情緒,或者是說"不願意"表達出來,
當然這樣是否會影響人格發展我也不知道,但我很確定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夠清楚表達自己的情緒,
所以當電視介紹說可以由"我的感覺"這套書去引導孩子表達情緒,隔天立馬下單買了這套書~



這是親子天下出版社出的套書,總共是7本書加一套圖卡.(有說明書說明圖卡如何使用,但我先收起來了~)

【我的感覺】系列一套七本,
包含「生氣」、「害怕」、「忌妒」、「難過」、「思念」,以及「自信」與「同理心」的七大主題。
每一個故事的開始,都從小小動物主角出發,透過簡單的文字,色彩豐富、造型生動的圖畫,
我們也彷彿走進孩子們的內心世界,感受那看似微小,卻對他們影響深遠的情緒旅程。
書中列出的排解方法簡易可行,孩子都做得到,加上由彰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系主任高淑貞撰寫導讀,
提供家長老師實際可用的延伸討論與延伸遊戲活動,讓孩子愉快學習情緒的排解與管理。


當初比較吸引我的是這本"我很嫉妒"~

豪雖然看起來不太會吃妹妹的醋,也不會欺負妹妹,
但偶爾有些奇怪的小症狀(豪拔抱瑜的時候,豪會故意丟東西~),也讓我覺得豪應該是有"吃醋"和"嫉妒"的感覺!



後來念了之後,發現"嫉妒"這樣的感覺很難引導讓豪明確知道,
所以我改念"我很生氣"、"我很害怕"和"我很難過"這三本書,念完之後真的很推薦這套書~

這書裡插畫佔大部分,文字敘述上對於3歲以下孩童我覺得有點難理解,
但經過其他媽咪的分享,我決定自己用圖畫來說故事,自己編故事,而不是照上面的文字念.

目前三個星期以來,豪都會主動拿這三本書給我讀,而且他很會說"我很生氣"、"我很害怕"和"我很難過"這三句話!

例1:爸爸去上班了我找不到爸爸我很難過.
例2:房間裡面沒有媽媽,沒有媽媽念故事書給我聽,我很生氣.

儘管豪不太能清楚分辨生氣、害怕和難過的感覺(都搞混了~),但常常可以聽到他在當下立即反應他的情緒.

有次出門豪拔忘了帶手機又開車折回家裡,車停樓下豪拔獨自上樓,
因為豪不知道爸爸下車是為什麼? (表現出恐慌和有點要哭的樣子~)
突然看到爸爸下車沒有帶他一塊去就馬上說:爸爸下車去哪邊?為什麼沒有帶豪豪,我找不到爸爸我很難過~

(ps.其實一般我要去哪或是暫時離開或是做些什麼我都會先跟豪說,
但不知道為何豪拔總是忽略這件事,常常總是一轉身就離開,從豪小時候到現在都是這樣,
有時玩到一半,豪拔就離開去陽台接電話,因此造成豪常有爸爸會突然不見的感覺,
簡單來說就是豪拔讓豪沒有安全感,後來造成常常豪拔離開一下豪就會馬上尖叫,
經由這套書的引導,這次爸爸離開又沒有跟豪說明要去哪時,豪馬上就可以說出自己對於這樣是覺得難過的,
我也再三跟豪拔說無論要做什麼或是要離開一定要先用"言語"跟孩子溝通,讓孩子明白知道 !!!)



《我好難過》 「難過的時候,什麼都不好玩。」
 大人可以多傾聽孩子難過的感受,表達接納和了解, 掌握時機撫慰孩子的心,幫助他們度過難關。

這一頁我大致上是這樣念的~
豪的阿公阿嬤常常來家裡陪他玩,可是天黑了,阿公阿嬤要回家休息了,豪豪說:可是豪還沒玩積木捏,阿公阿嬤不要走!
但阿公阿嬤真的離開回家了,怎麼辦呢? 下次再來家裡玩積木好嗎? ......之類的,
然後再引導豪說:阿公阿嬤回家了,說再見了,你是不是還在想他們呢?還想跟阿公玩,所以心裡酸酸的感覺,這就是難過~



《我好生氣》 「我發現,生氣表示有些事需要改變。」
小兔兔生氣了。但是除了生氣,還能怎麼辦呢? 本書列出一些控制怒氣的技巧,簡易可行.

這一頁我大致上是這樣念的~
妹妹要睡覺了,媽媽要哄妹妹睡覺,所以跟豪說:你先不要吵,先自己玩,媽媽要抱妹妹睡覺,
可是豪剛剛跟媽媽玩火車遊戲玩到一半還沒玩玩,就跑去陪妹妹,豪生氣了,沒有收小火車還亂丟玩具.....之類的.
然後一樣再引導豪說出"生氣"是種什麼樣的感覺~



我的感覺(30萬冊紀念版,共7書+1CD+親子遊戲卡),這套書上周在博客來有66折的特價,聽說造成大搶購呢~
之前來不及買的也沒關係,7/1之前到親子天下的網路書店買還是有66折,要買要快喔!!!



豪目前2Y8M,我開始覺得唸書給孩子聽這件事陸續有了一些成效~

豪從2歲開始學說話之後,其實他平常接觸的人只有我,平日我們也很少出門,
但他學習語言的進展相當快,知道的詞彙也相當多,
之後開始說句子時,他的句子也相當有邏輯,我想這都是因為常常念繪本給他聽的關係!

聽說從小聽繪故事的孩子長大後的語言能力會比較好,
講話有邏輯以外,作文能力也會比沒有聽故事的小朋友還好.

雖然現在我還不知道豪長大會不會有比較好的寫作能力,但豪在家時的確很愛聽故事書,
我在餵妹妹喝奶時,豪會主動去挑選喜歡的書籍,他翻書,我來念,
訂購的巧虎幼幼版書籍也唸到我都倒背如流了,他還是很喜歡聽.

每晚睡前,也一定要聽我念完"月亮晚安"和"巧虎走失的故事"才肯入眠,
所以養成閱讀的習慣真的是要循序漸進的,家長們不用急,每天念一點一點,總有一天是可以培養出小孩閱讀的習慣的!!!
(我家沒有刻意訂出閱讀的時間和場所,豪想聽的時間就是最好的閱讀時間,至於地點不限,洗澡時也可以邊念書 ^^~)



最後再來介紹一些豪2歲之後陸續購入的書籍,
這些書籍大部分都是媽媽們極力推薦,而我實際念給豪之後,他也非常有興趣的書籍!



1.我的恐龍翻翻書:
裡面是立體折頁有立體的恐龍,原本想說豪應該對恐龍沒感覺,因為實際上並沒見過這種動物,
但沒想到念過幾次,豪就可以叫出每一隻恐龍的名字了!

2.貝貝圖片認知書-生活好幫手/寶貝與動物:
裏頭只有大幅的圖案,可是這畫風豪很喜歡也常常翻閱呢!

3.坐電車出發 坐電車回家:
裏頭的隧道是在紙上挖一個山洞,我都用自己的手指頭當作火車穿過山洞念故事給豪聽,
他也會學我用手指穿過山洞,簡單的手指過山洞就讓豪玩得不亦樂乎!

4.30層樓的30隻貓:
要找出30隻小貓咪在哪裡? 豪常常只有找到29隻~哈哈!

5.毛毛蟲列車:
這本兩歲前就買了,是豪最愛的一本書,所以這本書也被撕得支離破碎,黏了又黏.....

6.媽媽買綠豆:
故事就是買綠豆和煮綠豆,這種單純的故事又跟生活有關的豪當然也很愛,我家也因此常煮綠豆湯 ^^

7.小卡車兜兜風:
這本書是我亂買的,內容是小卡車要送貨去給兔子先生,路上遇到很多事情,
這本書文字太多故事太長,有點不太適合3歲以下的孩童,但豪一樣很喜歡捏!

8.小黃點:
這本根本是遊戲書,超推薦,不需要我念,豪也可以自己翻書左翻右翻超開心~

9.小金魚逃走了:
小金魚總是藏身在書裡某個角落,讓豪找一找.

10.100層樓的家和地上100層樓的家:
這兩本我都沒照字面念過,我們都是看圖上有什麼就說什麼,因為圖案非常豐富所以可以說很久~

11.蠟筆小黑系列:
故事內容我覺得豪沒有很喜歡,但豪卻藉此書認識很多顏色.

12.小雞逛超市/小雞逛遊樂園:
可愛的小雞也是豪很愛的,尤其是逛超市,書上很多超市的商品,豪每樣都要買,可以念很久 ^^

13.我會用小馬桶:
這是一本立體書,豪很愛翻,也愛叫我念,但是豪現在還是不喜歡馬桶,他說他怕會掉下去 @@

14.大家一起玩(這套沒拍到):
一套有四本,豪目前比較喜愛"大家一起做料理"這本.


當然還有很多好書啦,而且我家裡的書好像也不只如此 XD
但就寫出這一些是豪特別喜愛的書籍推薦給大家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n/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